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美食過後體重激增 醫分享7個減重急救方法

2021/09/24 08:37

蕭捷健分享他的減肥急救方法,注重飲食、適量運動、睡足8小時與多喝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幾日在柚子月餅烤肉的多重夾擊下,面對一去不復返的體重該怎麼辦?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分享他的7項減重急救方法:提高蛋白質攝取、不要挨餓、攝取好油脂、不要過度運動、運動前一定要吃澱粉、每天睡8小時、多喝水。

提高蛋白質攝取量到每公斤體重2倍

蕭捷健說他每天要吃下150克蛋白質,相當於2片雞肉、500c.c.豆漿,2顆蛋,還有3份蛋白奶。很多人認為蛋白奶是加工食品,但其實無調味蛋白奶的加工程度和奶粉差不多。
腎功能正常的人吃到3倍也不會怎樣,但是如果腎功能有問題,最多吃到每公斤體重1倍,並且要以植物性蛋白為主。有研究證實,植物性蛋白有保護腎臟的效果。

不要挨餓

一旦覺得餓,身體的代謝就會降低。蕭捷健主張「不要算卡路里」,只要改變食物組成就行。以1:1的比例攝取蔬菜和瘦肉,由於蛋白質的攝取比例蠻高的,根本不太會餓。最NG的方法,就是死盯著熱量但是完全不忌口,這樣會讓你餓到不行,代謝低到不行。他舉例,假如一天只能吃800卡,你有可能一天只吃2塊月餅嗎?

攝取好油脂

盡量從鮭魚、鮪魚、鯖魚和堅果去攝取好的油脂,絕對避免大豆油和葵花油等,會造成身體發炎的油,而外食容易攝取到這些不好的油脂。油脂有吃就行,不需要多,就算是生酮飲食,好處也是來自低碳產生的酮體,多喝的油就是多的熱量。

不要過度運動

許多人會求好心切,每天到健身房報到,不過如此一來,身體得不到休息,會升高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加上身體發出修復肌肉的訊號,都會造成脂肪不容易燃燒。最極端的情況,就是吃很少又動很多,身體會啟動節儉基因,讓你度過這場「危機」,使代謝降地更低。運動以肌力為主,結束後可以做一點有氧,最多做一休一,讓身體有時間休息。

運動前一定要吃澱粉

澱粉會變成肝醣儲存起來。運動的時候,身體會同時燃燒脂肪和肝醣,如果沒有肝醣可以燃燒,身體只好轉為燃燒肌肉。如果運動前不吃澱粉乾脆不要運動,降體脂還比較快。每30分鐘運動,可以多吃200卡澱粉。

每天睡8小時

保持身心平衡和降低壓力,而過度極端的作法,容易升高壓力,導致肥胖。

多喝水

至少每公斤體重4倍,蕭捷健舉例他會喝到3500c.c.,甚至更多,喝水這件事情非常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