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國小作業簿疑爆甲醛超標 醫:超標恐誘發氣喘、氣管炎

2021/09/18 17:08

醫師示警,甲醛在紙類中超標並不常見,恐誘發孩子氣喘、呼吸道發炎及倦怠頭痛;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蔡亞樺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北市爆出某國小生在書寫作業簿時,聞到異味出現頭暈等症狀,家長得知懷疑作業簿是「甲醛」超標,目前仍等待檢驗;醫師示警,甲醛在紙類中超標並不常見,恐誘發孩子氣喘、呼吸道發炎及倦怠頭痛。

莊豐如診所主治醫師、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兼任主治醫師黃昌鼎在臉書專頁「黃昌鼎醫師兒童無毒健康學苑」發文指出,新書有很多種味道,但是有甲醛的味道就不正常了。甲醛在生活中應用非常廣泛。像是建材中會使用甲醛樹脂,許多家具會使用甲醛來做防腐,紡織品也會用甲醛來增加防皺和防火的作用,化妝品中也可能含低濃度的甲醛,醫療上也是利用甲醛的防腐作用來保存病理組織。

黃昌鼎指出,甲醛在紙類中超標並不常見。根據102年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的印刷廠商化學溶劑成分調查結果,甲醛並不在印刷廠常用的化學溶劑名單上。不過在造紙廠的製程中,為了增加紙張濕潤時的強度,有時會添加含甲醛的樹酯,像紙袋、蠟紙等,過去也曾測出市售撲克牌含甲醛超標。

甲醛超標恐造成刺激孩子眼口鼻,誘發氣喘發作,倦怠頭痛等症狀。(圖由黃昌鼎提供,本報合成)

黃昌鼎說,甲醛的味道非常具有刺激性,敏感的人只要 0.01-0.1ppm 眼睛鼻子就會不適,濃度再高就會咳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了;黃昌鼎也分享,他在學生時期上解剖課時曾接觸甲醛,令他非常痛苦,如果本身有氣喘的孩子也可能在接觸甲醛之後被誘發出來。高濃度的甲醛則會導致呼吸道發炎,可以持續數天到數週。如果濃度更高超過50-100ppm,甚至會造成肺水腫、死亡。

黃昌鼎指出,甲醛對中樞神經也會有影響,可能發生倦怠、頭痛、睡眠障礙及易怒等症狀;甲醛也被確認是一種人類致癌物,長期接觸甲醛會增加鼻咽癌的風險,白血病也被懷疑有高度相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