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青少年將接種BNT疫苗 中醫教撇步舒緩副作用

2021/09/16 15:08

中醫師戴滋慧認為,年輕人為陽氣體質,接種疫苗後較容易出現明顯的副作用。(高市聯醫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國、高中學生23日起將接種BNT疫苗,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任戴滋慧表示,年輕人精氣強盛,多屬陽亢體質,身體與病毒邪氣相爭時免疫反應較強,容易產生明顯的副作用,藉由疏風解熱的中藥治療,搭配穴道按摩,症狀應可在24小時後逐漸緩解。

中醫師戴滋慧指出,以中醫觀點來看,年齡較大者多為氣虛體質,因為陽氣虛弱,與病毒邪氣相爭的反應較弱,接種COVID-19疫苗的副作用多為全身倦怠、頭暈、低燒等症狀,反之,年輕人較容易出現高燒、嚴重關節痠痛、頭痛、咽痛咳嗽、腹瀉、全身發疹、注射部位紅腫熱痛等反應。

按壓頸後頭部下方的風池穴,有助舒緩痠痛、發燒等疫苗不良反應。(高市聯醫提供)

戴滋慧表示,日前一名32歲女性就醫時形容,在接種疫苗約12小時後,像被卡車輾過全身痠痛,因不願意服用消炎止痛藥,直到自己發燒至38度,且有咽痛、咳嗽、胃悶痛、輕微腹瀉症狀,才趕緊到中醫科就診,經診斷為外感風邪,侵襲關節、肺氣受損,腸胃不和。給予疏風解熱之藥,並指導患者按摩風池、大椎、列缺穴,症狀就獲得緩解。

將頭輕往下壓,於頸後方可找到大椎穴位。(高市聯醫提供)

戴滋慧說,疫苗要在人體產生抗體,免疫功能被啟動,才會導致身體出現類似流感的不適症狀,若擔心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可經個人體質評估,事先給予補肺氣、散風邪和補強心氣、活血化瘀的中藥,來預防感冒和血栓等不良反應的發生。

至於穴道按摩舒緩疫苗不良反應,有頭痛、肩頸僵硬、全身痠痛症狀,可按壓風池、大椎、列缺穴:出現注射肢體痠痛僵硬,可按壓曲池、支溝穴,至於注射部位紅腫熱痛,則可外敷薄荷精油按摩來舒緩。

兩手虎口相交,食指尖處可找到列缺穴位。(高市聯醫提供)

高市聯醫中醫科也根據肺部保養、增強免疫力方面,調配了2款茶飲,使用薄荷、桑葉、菊花等輕散風熱的藥材;以及黨參、麥門冬、五味子、刺五加等補養肺氣的藥材,除了日常保養,也能在注射疫苗前、後服用,有助減輕副作用。

中醫師教將手臂往下垂放90度,可找到曲池穴位。(高市聯醫提供)

將一手四指平放手腕上,可找到支溝穴位。(高市聯醫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