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身體出現黑色素沉澱 醫:小心是糖尿病前兆

2021/09/14 14:30

醫師表示,黑色棘皮症是因爲黑色素沉澱、角化,使得患處皮膚變黑、粗糙、增厚。通常發生在皮膚皺摺處,如頸部、腋下與鼠膝處。(圖取自蔡仁妤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頸部帶有明顯黑色素沉澱的患者到代謝門診就醫,經過醫師診斷為黑色棘皮症,問診後得知家族有糖尿病史,判斷有可能為糖尿病前兆,醫師表示,若有黑色素沉澱使皮膚變黑、搔感或散發異味時應盡速就醫調理胰島素失衡的情況。

中醫助孕、減重權威中醫師蔡仁妤在臉書「蔡仁妤中醫師 |解病雜貨店」發文指出,一名小女生由家人陪同來看代謝門診。小妹妹一坐下來蔡仁妤就注意到頸部有明顯的一塊塊粗黑的黑色素沉澱。而這一塊塊粗黑的色素沉澱,醫學上稱「黑色棘皮症(acanthosis nigricans)」通常與糖尿病及胰島素失調有關。

蔡仁妤說,經過問診得知妹妹的血糖正常,但是母親家族有糖尿病。她更近一步表示,基於有家族病史,加上頸部的黑色棘皮症,顯示妹妹很有可能有體內胰島素失衡的狀況,也很有可能為糖尿病前期,於是我們馬上為妹妹進行代謝治療調理。

蔡仁妤指出,黑色棘皮症是因為黑色素沉澱、角化,使得患處皮膚變黑、粗糙、增厚。通常發生在皮膚皺摺處,如頸部、腋下與鼠膝處。患處嚴重時可能會搔感或散發異味。此外,造成黑色棘皮症的原因,分為胰島素阻抗、藥物、少數癌症等3個因素。

●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阻抗」是黑色棘皮症最常見的原因,而肥胖與多囊性卵巢是臨床上最容易造成胰島素阻抗的原因。在患有胰島素阻抗的身體中,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導致血糖升高進而刺激身體胰島素分泌過多,過量的胰島素作用在角質細胞上,造成皮膚粗黑,像洗不乾淨一樣。若胰島素持續過高,容易演變成糖尿病。

●藥物

會增加胰島素的藥物,如避孕藥、類固醇、生長激素⋯等也有可能造成黑色棘皮症。

●少數癌症

有部分惡性癌症也會讓身體產生黑色棘皮症,如食道癌、胃癌、胰臟癌、淋巴癌。

蔡仁妤表示,經過治療2個多月後,妹妹頸部原本的黑色棘皮症的色素沉澱幾乎消失了。所謂「有諸內必形諸外」,體內的健康狀況常常會反應在體表讓我們知道,提醒大家要多多注意觀察自己的身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