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運動不能燃燒脂肪! 醫引研究數據告訴你

2021/07/31 07:36

運動並不能燃燒脂肪,而是能減少體脂肪堆積,因為運動使肌肉比脂肪更有能力競爭碳資源。(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在降級之後,會開始從事不同的運動,期望能夠減去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居家累積的脂肪,民眾更相信運動能讓脂肪燃燒得更快;對此有醫師表示,運動並不能燃燒脂肪,而是能減少體脂肪堆積,因為運動使肌肉比脂肪更有能力競爭碳資源。

九如中醫診所副院長許淳彰在臉書粉專「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發文表示,根據加拿大研究發現,脂肪能24小時不斷的燃燒,提供身體能量,而肌肉是最主要的熱量消耗者,在安靜狀態下,身體的主要能量來源為「脂肪」,脂肪細胞會不斷分解並釋放能量及脂肪酸,維持生理基礎活動及緩和動作;運動時則以「碳水化合物」(肌肉所儲存的肝醣)作為主要能量來源,所以運動主要是燃燒碳水化合物,而脂肪並不會因運動而加快燃燒。

當我們進食時,「碳資源」就會回充至脂肪細胞,所以雖然脂肪持續分解、釋放能量出來供肌肉使用,但進食後回到脂肪組織的資源比丟出來的還要多,進大於出,脂肪組織當然不變小反倒變大。反之同理,脂肪得到的碳資源比釋放出來的少,那脂肪就會逐漸變小,所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透過運動,讓肌肉跟脂肪搶碳資源。

此外,運動與進食時間對於體脂增減的影響是相當關鍵的。在降低體脂方面,飯前飯後運動 會比運動距離吃飯時間很久,來得更有效率,建議在飯前或飯後1個小時左右跳個HIIT高強度間歇性運動,運動前或結束後用餐,這些碳資源便會進入肌肉組織作為訓練或修復資源,這樣降低體脂效果會比吃飽飯後很久再來運動,來得好很多。而高強度間歇運動比有氧運動更能降低脂肪。

許淳彰也說明,運動不會加速脂肪燃燒,而是因為運動讓肌肉與脂肪競爭碳資源時更有優勢,導致脂肪得不到資源而減小,而進食的時間很重要,如果用餐距離運動越久,減脂效果將大打折扣,運動強度方面,將強度提升至無氧(高強度),降低體脂肪效果較好,另外,日常的飲食狀況對於脂肪得控制也很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