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異位性皮膚炎寶寶臉蛋潰爛流湯 醫:把握2歲前黃金治療期

2021/07/09 14:51

皮膚科醫師提醒,嬰幼兒的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是以外用類固醇藥膏為主,輔以保濕乳液及口服藥物,切勿自行停藥,以免影響病情;圖為情境照,非本文當事人。(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統計,在台灣,幾乎每5位嬰幼兒就有1位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一名皮膚科醫師分享嬰幼兒異位性皮膚炎案例,表示曾有父母帶著自家寶寶前來看診,寶寶白淨的臉蛋卻出現潰爛流湯、流膿的狀況,甚至已經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整張臉除了五官跟眼眶外嚴重發炎,令父母心疼不已。

長庚紀念醫院皮膚部一般皮膚科醫師施一新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因過敏體質引起的皮膚慢性發炎,常常反覆發作,主要是因皮膚障壁缺損,所以溫度濕度的變化及過敏原、衣物等接觸、摩擦肌膚物品的材質,都容易引起皮膚的敏感和刺激甚至可能造成發炎的惡化。

留意寶寶肌膚狀況 正確辨別症狀

施一新提到,由於嬰兒的肌膚相較於成人更加的脆弱、敏感,若發現家中嬰幼兒皮膚出現乾燥、搔癢的狀況,或是臉頰觸感粗糙如砂紙超過3個月以上,就要特別注意,有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前兆,要及早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小兒免疫過敏風溼科醫師求助,避免持續惡化。

有些新手父母可能會將臉部皮膚紅紅粗粗的症狀誤以為是脂漏性皮膚炎,施一新表示,脂漏性皮膚炎好發於頭皮、眉毛與臉上皮脂腺較旺盛處,與出現在臉頰、身體四肢的異位性皮膚炎不同。脂漏性皮膚炎會在寶寶6個月之後逐漸自行好轉;異位性皮膚炎則要把握2歲以前的黃金治療時間,以免反覆發炎,甚至有可能演變成氣喘、過敏性鼻炎等慢性過敏疾病。

治療最忌自行停藥 遵照醫囑才能穩定病情

嬰幼兒的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是以外用類固醇藥膏為主,輔以保濕乳液及口服藥物。不過有許多家長會擔心,大量使用類固醇會影響寶寶生長發育、影響眼壓、誘發青光眼、提早白內障的出現、皮膚變薄、血管擴張等症狀。施一新提醒,切勿因為擔憂可能出現的副作用而自行停藥,應該遵照醫囑定期用藥,才能有效控制異位性皮膚炎。

若擔心類固醇藥膏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目前已有較為溫和的外用非類固醇藥膏可供選擇。不過施一新建議,由於臉上皮膚較薄,在急性期、短期發作時還是要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外用非類固醇藥膏則可用來控制發炎,做為輔助與維持性治療,讓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的皮膚處在較穩定的狀況。

施一新說明,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會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疾病,一定要諮詢醫生找出最有效的解決方法,把握治療黃金時間,配合正確的用藥才能控制並改善病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