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防疫視訊關懷 助精障病友擁有「心」生活

2021/07/06 13:08

新竹馬偕精神科團隊為穩定學員們的心靈,採取「視訊會議」的方式來強化精神障礙者的支持系統。(馬偕提供)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這一年多來全世界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台灣就像生活在平行時空,在各國紛紛鎖國、升起三級、四級警戒時,我們還是能正常上班、上學、外出聚餐、出遊。但狡猾的病毒無孔不入,今年母親節大家歡樂相聚後,疫情忽然爆發開來,每日確診數從個位數快速衝破百例以上,原本平淡幸福的生活變得天翻地覆,大家的生活都產生了莫大的變化。有人面臨停工停業甚至失業、老師及學生得快速適應線上教學方式,家長在家上班還得身兼保母、廚師、老師等角色。台灣疫情升溫至三級緊戒,種種巨變也變成壓力來源。

護理師與學員進行視訊團體課程。(馬偕提供)

新竹馬偕精神科主任吳易澄表示,精神障礙者也是疫情中的弱勢者,他們平常就需要持續不間斷的支持網絡與人際互動,來維持穩定的症狀與生活功能,但防疫的規範,很有可能打斷了這些支持網絡。

新竹馬偕醫院「日間照護病房」專為病情較穩定的精神障礙者設計,作為幫助他們回歸社會的橋梁,為他們規畫運動、烹飪、手工、園藝、唱歌、工作訓練等豐富課程,提供每週一到週五全天至醫院復健治療,幫助精神障礙學員提升情緒控制、疾病關懷、生活自主能力、人際溝通互動等種種技能。當疫情升溫,本院基於防疫考量,只能忍痛暫停精神科日間照護病房的實體課程居家防疫期間,精神障礙學員頓失生活重心,也打亂原本規律的生活作息,有些學員症狀也開始不穩定。

精神科護理師透過每日電話關懷,了解到學員在疫情期間所感受到的不安,精神科團隊為了穩定學員們的心靈,想到視訊會議已被專業工作者與學術單位廣為運用,改以「視訊會議」方式來強化精神障礙者的支持系統,特別規劃停課不停學,免費提供「線上視訊團體課程」,聆聽並陪伴精障學員在疫情中的不安情緒。

「視訊團體課程」是由精神科日間照護專業團隊,包含職能治療師、護理師、社工師、心裡師等,每天上午進行一小時的團體視訊課程,除了關懷學員的身心狀態外也教導因應技巧、生活安排能力並提供學員間互相的支持網絡。精神科職能治療師潘韻如表示,自從提供視訊關懷服務後,學員們不僅樂意參與並表示:「我覺得不寂寞了、有人關懷真好、生活多一個重心」、「在家中遇到困難時,我有管道能尋求協助」、「我學習到察覺自己的情緒狀態及學習如何安排生活」。收到學員們許多正向的回饋。

吳易澄呼籲,這波疫情讓我們遭受各種壓力、難免出現負面情緒及思考,對於飽受精神疾患困擾的病患更是挑戰,他們需要更多的關懷與傾聽、需要更多的理解與幫助,作為朋友或家人,請多給予他們鼓勵與關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