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手機滑太久小指麻麻? 醫:這4類人當心「肘隧道症候群」

2021/07/06 09:56

居家防疫許多人沈迷手機追劇、電動遊戲,手肘長時間過度彎曲,讓尺神經持續的受到刺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廖志祥

想必大家都有這種經驗,手肘不小心撞到,整隻手瞬間又痛又麻,產生一陣陣觸電感,其實這就是撞擊到「尺神經」造成的結果。

「尺神經」從上臂往前臂走,會經過手肘的內後側,此處又稱「肘隧道」,尺神經在皮膚及骨頭之間,非常地表淺,受到的保護較少,容易受傷。

「肘隧道症候群」(Cubital tunnel syndrome)指的就是肘隧道內的尺神經受到壓迫或是刺激而產生的症狀,包含尺神經所支配的範圍:小指及一半的無名指麻痛、手掌腫脹、手指抓握無力等。

哪些人容易有「肘隧道症候群」

1、上班族:因長時間使用滑鼠,將手肘內側靠在桌上,導致尺神經遭壓迫時間過長。

2、 運動員:手肘經常做彎曲或外翻的動作,反覆的刺激尺神經(如:舉重、投球、揮拍等動作)。

3、手肘曾經受過傷者:新生的組織或骨刺會刺激尺神經。

4、手遊成癮者:居家防疫許多人沈迷手機追劇/電動遊戲,手肘長時間過度彎曲,讓尺神經持續的受到刺激。

怎麼治療呢?

一般來說,第一線治療以「保守治療」為主,包含休息、口服消炎止痛藥、改變作息減少手肘彎曲的時間、使用輔具固定手肘角度、局部注射類固醇等,當保守治療無效的時候,才會考慮「手術治療」,包含:手術局部減壓、尺神經繞道、甚至是切除部分手肘內側的骨頭以達成減壓的效果。

提醒任何醫療皆有潛在風險,並非每位患者都適合,實際治療方式須由醫師當面諮詢評估後而決定。

(作者為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