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斜槓媽媽憂鬱纏身 亞斯教母:還好我活下來了!

2021/05/09 13:28

衛福部社家署邀請多位職場媽媽分享在工作與家庭照顧中的分工與家務整合,讓更多民眾認識媽媽的多元角色及多重事業路向,近一步成為支持斜槓媽媽們的力量。(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調查15-64歲婦女生活狀況,資料顯示有79.8%的已婚婦女最近1年有工作收入,這些職業婦女不僅兼具妻子、人母、媳婦,同時背負著經營職場工作與人際網絡的多重身份,被譽為「亞斯教母」的卓惠珠,就曾在斜槓人生中被壓得喘不過氣,今天她出席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舉辦的「媽媽的斜槓人生」活動。卓惠珠分享,曾經她幫自己設定了40歲、50歲的生命年限,現在她快60歲了,每年仍在各級校園進行逾百場的演講,很慶幸自己活下來,不然不會知道她的人生可以活得那麼精彩。

因為兒子確診為高功能自閉症,卓惠珠開始身兼數職,為孩子到學校當特教老師,並長期投入經營社群媒體,以自身經驗幫助泛自閉、妥瑞、ADHD等「隱性障礙」家庭,每年來自醫院親職講座、國小教師班級經營、非營利組織家長座談,都能見到她的身影。

卓惠珠坦言自己一度撐不下去,她說,在經歷孩子確診後與丈夫陷入爭吵,接下來幾年更遭逢父母親接連過世,生活各式各樣的挫折排山倒海而來,在妻子、媽媽、女兒及職場多重角色轉換間,恐慌症、憂鬱症找上門,好幾次都幫自己劃定生命年限。

卓惠珠說,到現在仍在看精神科、服藥中,病症變嚴重的過程,需要花更多時間來修復,但現在控制得宜,很慶幸自己活下來,她才知道所有的挫折都是成長的養分,也看見自己的人生原來可以這麼精彩;她也以自身經歷鼓勵職場媽媽,她說,很多職場媽媽在面對多重身份時,若出現無法排解的負面情緒,應儘速尋求專業協助,縮短修復的過程,而最重的是讓自己活得精彩、活得快樂。

今天是母親節,衛福部社家署邀請多位職場媽媽分享在工作與家庭照顧中的分工與家務整合,除了卓惠珠,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多寶媽立委王婉諭、新生代YouTuber宗岳和及薇0等人,也以座談方式,讓更多民眾認識媽媽的多元角色及多重事業路向,近一步成為支持斜槓媽媽們的力量。

被譽為亞斯教母的卓惠珠也曾在斜槓人生中被壓得喘不過氣,她也以自身經歷鼓勵職場媽媽,如出現無法排解的負面情緒,應儘速尋求專業協助,縮短修復的過程,最重的是讓自己活得精彩、活得快樂。 (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