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見母吐血自告奮勇 勇哉護理師活肝移植替肝硬化母親延命

2021/03/31 11:08

東元綜合醫院腎臟內科護理師張淑明(右)捐肝給自己的母親,以報答養育恩情,腎臟內科團隊給予高度敬佩,送上蘋果禮盒,象徵平平安安。(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68歲范姓婦人患有C型肝炎,控制期間曾因工作壓力,肝功能指數超過500,長期治療與追蹤,沒想到去年回診檢查卻發現肝硬化,醫師提出肝臟移植的建議,婦人擔心成為家人的負擔,遲遲沒說;全家人在知情後凝聚力量替母親積極治療,經過比對肝臟移植人選,由41歲的大女兒張淑明切除65%的肝臟,捐獻給摯愛的母親,作為父母之恩、寸草春暉的養育恩情。

41歲的張淑明本身就是救人的護理師,目前任職於東元綜合醫院腎臟內科,已服務16年。張淑明說:「平時是幫助素昧平生的病人,現在是自己母親生病了,當然更要自己救。」

張淑明說,母親從11月底開始到林口長庚醫院評估肝臟移植,從子女中篩選出適合肝臟移植的人選,結果是自己和妹妹符合資格,但不忍心讓妹妹承擔手術的痛,她堅持親自上陣,因為和母親血型不同,要執行血漿置換;本身患有缺鐵性貧血,每天補充鐵劑、補打鐵劑針,使血色素上升,符合捐肝資格,力拚手術成功。

幫助過無數的病人,而這次幫上了自己的摯親!回想最心痛的那晚,當天職早班看到母親訊息說:「好像發燒了,覺得人不對勁。」沒想到下班趕回家,母親竟當場吐血,緊急送往急診住院。母親吐血、排血便、門靜脈堵塞,胃和食道靜脈曲張,隨時會二度破裂吐血,甚至肝性腦病變昏迷、肝硬化轉變成肝癌,眼前唯一的方法只有盡快執行肝臟移植。

東元綜合醫院腎臟內科護理師張淑明捐肝給自己的母親,以報答養育恩情,母女倆感情深厚。(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20公分的疤痕,是我與母親的生命印記,我很驕傲。」張淑明說,母親很疼愛我們,從來沒有開口要求子女捐肝,但她知道母親很想和我們一起生活。把肝臟照顧好一起健康的活下去,是她與母親的人生約定,也完成身為護理師的救人天職。

「我肚子上有兩個傷口,一個是當媽媽的傷口、一個是救媽媽的傷口。」天性樂觀的張淑明說,肚子多一個長20公分L型的疤痕,衣服蓋下去也看不到,疤痕讓她感到很驕傲,這是她盡全力把媽媽救回來的印記。術後看到母親努力熬過插管、血漿置換等復原療程,不曾抱怨過疼痛,氣色逐漸不再暗沉泛黃,當下她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張淑明回想在屏東讀書和北部護理實習,母親照顧他們來回接送,不曾抱怨過累;婚後母親更幫忙照顧兩個孩子,恩情永遠記在心中,這回要活肝移植,心中難免害怕,但是失去至親可能會後悔一輩子。

母親也對淑明說:「我們的肝臟現在是姊妹了!」經過這次手術,家庭互相扶持、體諒,覺得很幸福,女兒的勇敢、細心,可以看到身為護理師的特質,她以女兒為榮!這個新肝是女兒用生命換給她的,她會好好珍惜,很感謝醫療團隊讓她走出「肝苦的陰霾」。

術後休養,母女倆身體已經恢復穩定。張淑明已重返職場,腎臟內科團隊熱烈歡迎、給予高度敬佩。張淑明除感謝同事們的幫忙,也呼籲受肝苦的患者務必定期至門診追蹤檢查,調整生活作息、愛肝惜肝!

護理師 張淑明捐肝給母親後重返職場,東元綜合醫院腎臟內科林青陽主任帶領團隊熱烈歡迎護理師回歸,並給予救人勇氣的高度敬佩,團隊送上蘋果禮盒,象徵平平安安。(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