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婆媽的止漏神器 醫用蘋果揭尿失禁手術的秘密

2021/03/07 06:38

很多婆婆媽媽有尿失禁的困擾,但又不敢開刀,醫師指出,現在尿失禁手術可以做到微創甚至無創,傷口小效果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會一大笑或咳個嗽下面就滲尿嗎?一天要換好幾片護墊,悶熱又麻煩!很多婆婆媽媽有尿失禁的困擾,但又不敢開刀;對此,泌尿科醫師用蘋果當道具,以有趣易懂的方式解釋微創、無創應力性尿失禁手術,效果好傷口小,還你乾爽人生!

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發影片指出,應力性尿失禁是骨盆腔結構被破壞,所以吃藥或者凱格爾運動只是治標不治本,想要根本解決就要手術。可是很多阿姨們只要一聽到手術就喊「毋湯啦」,認為是開腸剖肚就恐怖,也怕傷口很大會留疤。

高銘鴻說,應力性尿失禁手術目前可以做到微創甚至無創地步,以切開一半的蘋果當道具,果仁的部分是尿道,兩側挖掉果肉就是被破壞的肌肉跟結締組織。

(圖取自高銘鴻醫師臉書影片)

第一種填充手術:用填充物將空洞填補,以保持尿道周圍結構的穩定。一般填充物的成分是玻尿酸、鐵氟龍或者現在常用的自體血小板濃縮液。好處是不會有傷口,打下去之後很快見效,缺點是時間久了填充物會被身體吸收,效果大概半年到兩年左右。

第二種尿道無張力吊帶手術:在陰道畫一個小傷口,將尿道中段顯露出來,接著吊帶會穿越陰道的傷口稍微貼住尿道,而吊帶兩端會固定在恥骨的下緣,或是大腿內側的閉鎖孔,最後吊帶會穿出皮膚做固定。因為陰道的傷口看不到,可見的傷口只有大退內側或是下腹部的小傷口,所以是微創手術,而一些特殊的吊帶能夠不用穿越皮膚固定在韌帶上面,則稱為無創手術。

吊帶平常不會發揮作用,但是一旦肚子用力大笑或是咳嗽時,吊帶兩側會被固定住的組織給拉動,同時吊帶也會提起尿道中段,增強尿道括約肌的收縮,可以大幅改善漏尿,甚至不再發生。同時因為是微創或無創的手術,所以病人術後第一天就可以回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