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少年長期鼻塞未注意 竟然釀成眼窩「蜂窩性組織炎」!

2021/01/05 09:35

楊姓少年的鼻竇炎擴散,引發眼窩蜂窩性組織炎。(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13歲的楊姓少年自幼體質鼻子易過敏,長期受鼻塞所苦,他也不以為意,日前因右眼疼痛至眼科診所就診,醫師認定為結膜炎,用藥治療未改善,甚至右眼還腫脹及發紅、頭痛、高燒等症狀,家長趕快帶他到台北慈濟醫院掛急診,兒科部醫師吳秉昇照會眼科醫師,檢查後發現患者右眼球轉動異常,診斷為篩竇鼻竇炎引發眼窩蜂窩性組織炎及膿瘍,吳秉昇說,症狀若持續惡化恐失明、甚至危及生命,院方緊急施打強度抗生素治療,並住院觀察,10天後順利出院。

吳秉昇說,兒童鼻竇炎依病程長短,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鼻竇炎病程約在1個月之內,而慢性鼻竇炎則可能持續3個月以上,感冒與過敏是誘發兒童鼻竇炎的兩大原因。鼻竇炎常見症狀包括鼻塞、黃綠鼻涕、鼻涕倒流、口臭、頭痛等,長期下來會影響睡眠,導致小朋友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等情形。

若發炎情形惡化、擴散,恐引發眼窩蜂窩性組織炎、顏面蜂窩性組織炎、海綿竇栓塞等併發症,除了失明,更會危及生命。

[]

楊姓少年被送至急診後,吳秉昇見他右眼紅腫、泛淚且有高燒情形,懷疑為眼窩蜂窩性組織炎,隨即照會眼科醫師進行系列眼部檢查,發現他眼球轉動異常,再安排電腦斷層,證實他因篩竇發炎,擴散至眼窩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膿瘍壓迫到控制眼球活動的肌肉,造成眼球轉動受阻,所幸尚未傷及視神經。

考量到未成年患者全身麻醉的風險,決定先施打強度抗生素,並密切觀察改善情況,住院期間眼科醫師每日為他做眼部檢查,以免產生後遺症,所幸楊姓少年右眼逐漸消腫,視力未受影響,10天後出院,再服用口服藥物一週後完全消腫,恢復健康。

吳秉昇為患者看診。(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