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每天喝超過3罐啤酒 老年傷肝風險11倍

2020/10/29 12:32

國健署呼籲民眾不要飲酒,並表示飲酒並無所謂的安全量。(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喝酒絕對傷肝,國健署引用瑞典分析研究發現,每天攝取酒精超過30g的人,晚年罹患嚴重肝病的風險為不喝者的5-11倍,等於每天若喝超過3罐330ml的啤酒,等老了就容易有嚴重肝病的風險;若以工地常喝的藥酒來說,若以一口的飲用量是30ml計算,一天喝超過4口就會有嚴重風險。

依國民健康署2017年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我國青少年曾經飲酒率從2009年的25.7%上升到2017年的27.7%,約41.5萬青少年曾接觸含酒精飲料,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校亞洲人健康研究及教育中心教授陳哲宏表示,台灣有45%人有酒精不耐症,症狀包含飲用少量酒精就會有臉紅、頭暈頭痛、心跳加快、宿醉、嘔吐等症狀,也就是說台灣每2人中有1人因基因緣故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LDH2)」。

陳哲宏表示,很多東亞國家民眾,如日本、南韓、新加坡、中國、越南多國民眾都有酒精不耐症,但台灣比率為全球之最,陳哲宏強調很多民眾都以為喝酒臉紅代表健康,但事實上這是身體發出酒精已過量的警訊,尤其酒精進入體內無法代謝時,留在身體的乙醛已證明為一級致癌物,他警告如果每天都喝一杯酒,不只會減少壽命年限,對肝臟風險大外,酒精也是失智的風險因子,他也說台灣口腔癌跟食道癌都是男性癌症的前10大,也和飲酒有關。

不用喝酒也能測試有無酒精不耐症

至於如何測試自己是否有酒精不耐症,陳哲宏建議民眾可利用OK蹦,並在其上滴灑酒精,敷於手臂皮膚約20分鐘,若出現紅腫現象,便有80%機率有酒精不耐症。

國健署2017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我國成年人飲酒率雖然從2009年的46.2%下降到43%,飲酒人口有843萬人,但青少年飲酒率卻反而上升,陳哲宏表示這跟台灣酒精類飲料容易在24小時便利商店取得有關,他指出國外販賣酒精飲料都有時間限制,建議政府應該著手研究相關法令;另外他也說台灣民眾習慣進補,最近又即將「補冬」,陳哲宏說如果民眾要進補,也別加酒,「即使久煮,酒精或多或少還是會殘留。」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青少年還在發育期,絕對不能接觸酒精,並表示依照WHO最新標準,酒精並無所謂的安全容許量,呼籲民眾不要飲酒,也不要勸酒。

史丹佛大學教授陳哲宏說台灣每2人就有1人有酒精不耐症,表示臉紅就代表身體攝取過量了。(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