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市公費流感疫苗估下週打完 明天敬老日65歲以上市民優先接種

2020/10/16 10:04

台中市公費流感疫苗預估下週用罄打完。(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公費疫苗接種出奇踴躍,人數爆增是往年同期的2至3倍,台中市今年購買75萬2300劑流感疫苗,已施打30多萬劑,扣除預留校園集體接種、學生前幼兒、社區站及長照機構老人、醫事防疫人員,目前剩不到10萬劑,預計下週用罄打完,也由於65歲以上長者為流感併發症高風險族群,衛生局宣佈明日(17日)推出重陽敬老市民日,凡台中市民年滿65歲以上,持身分證及健保卡前往台中各區衛生所可優先接種,大安區、太平區則請至「社區設站」施打。

明天17日重陽敬老市民日,台中市推出65歲以上市民優先施打疫苗。(記者蔡淑媛翻攝)

衛生局表示,依據衛福部疾管署監測資料,65歲以上長者為罹患流感併發症的高風險族群,流感併發症死亡率高居所有年齡層之冠,重陽節將到來,市府於明日推出重陽敬老市民日,凡台中市民年滿65歲以上,持身分證及健保卡前往台中市27區衛生所,可優先接種流感疫苗;大安區、太平區請至「社區設站」施打,當日部分衛生所也有提供幼兒流感疫苗接種服務,也呼籲中央從速採購,解決疫苗不足問題。

台中市今年採購公費流感疫苗73萬7400劑、市府自購1萬4900劑,開打以來已經超過35萬劑,國慶日啟動調撥配額措施後,全市每日接種量約3萬3千劑,疫苗劑量仍吃緊,15日啟動社區設站接種,僅供65歲以上長者但不限數量,預估施打人數會再增加,希望在疫苗有限情形下,老人高風險族群的接種涵蓋率能達50%以上,不過11月起也將取消社區站接種,減少約80幾站。

台中市採購公費流感疫苗數量為全國第二,僅次新北市;疫苗接種可達人口數的涵蓋率26.7%,比中央規定的25%高,為六都第二,也僅次於台北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即使公費疫苗打完,全市疫苗涵蓋率已可達到整體保護效果,民眾沒施打到也不用過於恐慌,他也說,今年提早打完,整體保護力提早生效,提醒做好個人防疫,同時已建請中央緊急向國際採購、調度及配送疫苗,持續滾動控管,回應民眾需求。

另長榮診所院長鄭國揚表示,衛生局疫苗配額調撥,各家診所不一,今天有患者在診所等待疫苗1、2個小時到貨,來12個,7個等不及,也建議衛生局能採區段調貨。衛生局則回應,疫苗數量有限,為持續穩定供應疫苗,讓醫療院所每天都疫苗可打,盼共體時艱,衛生局也會每日監控疫苗接種速度並依供貨狀況,滾動調整疫苗配撥機制。

衛生局指出,建議民眾前往合約醫療院所或衛生所前,先電洽院所疫苗資訊及預約接種,以免向隅。並請市民禮讓高風險族群,如65歲以上長者和學齡前幼兒優先接種。預防流感除接種疫苗外,也應做好個人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等,出入醫療照護機構、大眾運輸等人潮擁擠場所,務必佩戴口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