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重金屬中藥引人心惶惶 新北「認證標章」不定期抽檢

2020/10/05 12:50

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俊雄呼籲民眾認明「認證標章」。(記者陳心瑜攝)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 秋冬是進補旺季,不過日前中藥「鉛中毒」事件震驚各界,影響民眾信心,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今年推出「認證標章」,只要通過公會自律委員會驗證的中藥商店鋪,就會發給認證標章,並不定期抽檢,讓民眾放心購買進補,目前新北已有8成中藥行加入。

新北市經濟發展局今天與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舉辦「三帖保健良方」記者會,推出「粉光參玉竹補養飲」、「東洋參元氣飲」、「活絡湯」等,調理身體,到新北市合法中藥行都買得到,並鼓勵民眾至有標章認證的中藥行採買。

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俊雄說,中藥業多屬於零售商,而部分貿易商進口的中藥材品質優劣不一,目前中藥材有邊境檢驗、中央也皆不定期進行市售品抽驗,為把關中藥材品質,新北市今年7月起發起「認證標章」,加強自律機制。

林俊雄說,已廣邀公會會員加入,並由自律委員會協助送驗藥材,符合中央相關重金屬殘留、農藥殘留標準者,才會發給標章,新北約有1000多家會員,目前已經有800多家會員得到標章,張貼在店內明顯處。

他說,獲得標章者,公會自律委員會將不定期檢驗,若發現不符規定藥材,將公布在「新北市商業同業公會」網站,並請會員下架並要求廠商半個月內回收,廠商3個月內也不得供貨給新北市其他會員,共同制裁不良廠商。

林俊雄建議民眾選擇合法中藥行並認明標章,切勿向來路不明的流動攤販購買中藥材,才能安心享用藥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