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淋巴癌複雜性高 LINE加好友啟動數位抗癌

2020/09/15 18:18

癌症希望基金會、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今日宣布攜手推出數位工具「淋巴癌攻略」。(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每年9月15日是「世界淋巴癌日」,台灣一年新診斷的惡性淋巴瘤共2860人,是非常複雜的疾病,不同種類、特性,就有不同治療方式,但若積極治療,5年存活率可高達70%,因此癌症希望基金會、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今日宣布攜手推出數位工具「淋巴癌攻略」,希望助病友抗癌。

34歲的佳佳(化名), 今年2月確診何杰金氏淋巴癌第二期,不同於大部分慌亂無措的初次確診病友,確診後掛網14天查遍國內外文獻,每次回診會事前準備好題目,爭取時間向醫師詢問,認為懂得「找資料、問問題」是在醫病溝通過程中很重要的兩件事。

新上線的「淋巴癌攻略」是以LINE智慧聊天機器人為主軸的數位工具,提供病人及家屬自行使用,只需要在LINE上加入「淋巴癌攻略」為好友,即可在領航員Kuroro與小雲人帶領下,一步步理解治療路徑、選項;另有網頁版可供醫護人員運用電腦或iPad引導病人或家屬使用,且附有語音功能,方便長輩聆聽。

此外,更創有「我的就醫筆記」功能,可協助病友在不同治療階段檢視病況與治療方式,並對健保給付、自費接受度、治療效果與副作用、生活品質期望、生殖與性生活問題、工作影響性等9個重要面向進行評估,打造「我的就醫筆記」,幫助病友與醫護團隊討論最合宜治療,降低因為知識不足的焦慮不安感。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說,淋巴癌是少數可以治療好的癌症,希望「淋巴癌攻略」可提升民眾知識及疾病意識,成為醫病共享決策的最佳輔助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