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大公衛重申「入境精準檢測」 舉紐澳疫情提醒防疫破口

2020/08/19 12:14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以紐西蘭為例,多日零本土個案,最後卻破功,指出防疫需小心境外個案,再由接觸者第2波進入社區,認為推動入境精準篩檢可降低風險。(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持續延燒,其中如紐西蘭、澳洲等地區,再度掀起疫情,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提醒,應嚴防境外個案導致的國內第2波傳染,重申不是要推普篩,而是應採「入境精準檢測」,用風險評估來防堵病毒於境外。

陳秀熙分析,全球疫情至18日已2190萬多人確診,78.6萬人死亡,疫情沒有想像中趨緩,其中印度確診跟死亡已超過美國,南美洲疫情也嚴峻,研判到24日可能2345萬人確診、死亡達81.5萬人,接下來將面臨秋冬季節,但各國陸續解封的情況下,鬆懈與破口是目前疫情關注焦點。

陳秀熙指出,如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南荷蘭、日本沖繩、南韓首爾、丹麥首都等,都掀起2波疫情,黎巴嫩則因爆炸案讓醫療資源瀕臨崩潰,其中澳洲與紐西蘭原本防疫好,近期卻破功,則可做為台灣借鏡。

陳秀熙說,如澳洲因0號病人某酒店經理確診,傳給5名保安,後續導致6月中旬疫情大流行,透過病毒的基因序列分析,研判與美國境外移入有關,但旅客與經理無接觸史,導致環境感染被關注。

陳秀熙再舉例,紐西蘭原本百日無本土個案,8月初卻破功,有4戶人家旅遊並有1名媽媽確診,透過仔細疫調查了上千名親密接觸者,除核酸檢測、血清檢測之外,更查病毒基因定序,與境外感染源不同,代表國內有2個感染源,目前仍待釐清中。

陳秀熙重申,國內爭吵「普篩」與否,但應該針對各國地區不同的疫情風險指數,執行「入境精準檢測」,搭配隔離天數等,透過科學達到精準防疫,找出境外個案,阻絕群聚感染,維持台灣防疫滴水不漏。

台北醫學大學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則指出,台灣邊境防疫值得稱讚,口罩更是關鍵,但接下來擔心11月恐有季節性流感爆發,症狀與武肺症狀混淆,屆時醫院將等候篩檢而人滿為患,建議政府及早因應。

周百謙還說,在普篩議題上,社會認為會花大量金錢,但在中國或美國,一次幾千、幾萬檢體上機,反而壓低成本,更有核酸分子、抗原、抗體等快篩方式,甚至國外已有147元成本的快篩試劑,醫界對快篩寄予厚望,可降低第一線醫療機構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