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全球首病例 美6旬婦人膀胱能自釀高濃度酒精

2020/04/21 12:35

美國匹茲堡1名61歲婦人的膀胱擁有酵母,能自然發酵釀造酒精,成為全球首起有紀錄的病例。(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天下無奇不有,美國匹茲堡1名61歲的婦人身體可以自釀酒精,在醫生進一步研究後發現,酒精是在該名婦人的膀胱中由酵母發酵自然產生,再順著尿液排出,此案成為全球有紀錄的第一起病例,報告已發表在《內科醫學年鑑 》期刊。

根據《Science Alert》報導,研究團隊建議將該名婦人的症狀稱為「膀胱發酵症候群 」或「尿液自釀酒症候群 」,與另一種罕見疾病「自動釀酒症候群 」非常相似,後者在不攝入酒精的情況下,僅靠攝取高碳水化合物或糖份,就能讓自己變醉。

報告指出,該名婦人患有糖尿病和肝硬化,目前正在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長老會醫院等候肝臟移植。醫生最初懷疑該名婦人有酗酒問題,原因是其尿液的酒精檢驗一直呈陽性反應,但婦人否認有喝酒。

但醫生也注意到,該名婦人除了尿液樣本對酒精(乙醇)檢測呈陽性外,其他像是血漿乙醇的檢驗,以及尿液乙醇代謝物的檢驗皆為陰性。此外,雖然該名婦人尿液有高濃度的乙醇,但她並無酒精中毒現象,這引起研究團隊的好奇與不解。

研究團隊在該名婦人的尿液中檢驗到大量葡萄糖和酵母,便循線找出這種罕見症狀的原因,原來該名婦人的膀胱有大量的光滑念珠菌(Candida glabrata) ,這種念珠菌關係與啤酒酵母相近,但從未在人體中如此大量地出現。

報告指出,團隊試圖利用真菌治療但卻失敗,原因可能是該名婦人對糖尿病的控制不佳。報告中沒有提到婦人最後是否有接受肝臟移植手術。

報告表示,研究期間曾發現一些類似病例,但只有一個死後個案有進行體外實驗。也就是說,此症狀可能以前也存在,但由於病理異常以及很多未知原因,導致無法被辨別。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