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長照機構老人泌尿道感染率高 醫師:蔓越莓汁可預防

2016/08/09 20:12

郭綜合醫院醫師鍾志桓指長照機構老人泌尿道感染率高,喝適量蔓越莓汁有預防效果。(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國發會推估一0七年台灣老人將達三四四萬人,醫師表示,老人增加、長照機構需求大增,由於在長照機構照護的老人泌尿道感染比一般住家老人高出三至五倍,合併敗血症致死率也高,提醒長照機構老人家留意;醫師也指出,蔓越莓汁有預防泌尿道感染功效,老人家可適量飲用。

 

郭綜合醫院感染內科主任鍾志桓醫師指出,到一0四年台灣長照機構已達一0六七家,服務失能老人約六萬人,因長照機構住民多是老年人,感染性疾病對住民有重大影響,其中以泌尿道感染比率較高,如合併敗血症,死亡率會明顯增加,這感染疾病不容輕忽。

 

鍾醫師表示,長照機構住民存有多種泌尿道感染的危險因子,如長期放導尿管(會滋生細菌)、有多種慢性病、心智不佳與活動性受限等。因長照住民典型泌尿道感染症不明顯,臨床上常有低度發燒、急性精神心智狀態改變、功能行為異常等,照護者如發現有上述情形,應儘速就醫評估、做尿液檢查,醫師專業判斷與即時抗生素治療,可減少併發症發生。

鍾志桓說,長期放導尿管會增加泌尿道感染併發敗血症機率,死亡率增加八到二三%,如評估可行,儘可能移除導尿管;此外可攝取適量蔓越莓,因其中含有初花青素成分,有預防大腸桿菌對泌尿道上皮細胞吸附的效果,減少泌尿道感染發生,一次喝三百CC蔓越莓汁較具成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