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人口激增 發現「零期癌」有效預防

2015/12/06 06:0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

台灣也「趕上」肺癌人口增加的「世界潮流」!台南市立醫院院長吳明和表示,要有效預防肺癌並達到早期治療的目標,最好在零期癌時就發現,世界各國專家都認為,「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LDCT(Low Does CT)」是目前檢測肺癌最精確又有效的方法。

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 檢測精確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外科副部長黃重傑指出,肺部健康很容易被忽視,尤其是肺癌,因為初期根本沒有任何症狀,等到患者發現有咳嗽、咳血或是喘的症狀時,可能都到了肺癌末期,只有很少數肺癌末期患者存活能超過一年,所以更需要進行LDCT檢查,如果能在肺癌小於一公分就發現治療,治癒率有可能百分百。

黃重傑建議高危險族群,應該要進行LDCT篩檢,尤其是有家族病史或是長期抽菸者,只要年滿55歲以上,都要每年定期接受檢查,而每天抽一包菸、連續30年者,以及每天抽兩包、連續15年,也都是高風險群。

但黃重傑強調,根據調查資料,台灣肺癌病人有半數以上都不抽菸,所以二手菸、職場環境污染、戶外空污或是居家空氣污染,都應該納入考量,由於國內每年新確診肺癌病人已超過一萬人,同時導致超過8000人死亡,民眾應該重視肺部健康檢查的必要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