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知腎臟有腫瘤 女坐按摩椅擠破

2015/12/04 06:00

林仕穎醫師解說病情。(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葉姓婦人回想當初事發經過時,仍心有餘悸。(記者李忠憲攝)

「什麼!我的腎長瘤?」57歲的葉姓婦人在得知造成她嚴重腹痛及腰痠的原因,竟然是她的右腎長了兩顆血管肌肉脂肪瘤,並且已有內出血時,十分驚訝。

醫院採用血管栓塞方式,阻斷通往腫瘤的血液。(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在家放一台按摩椅,每天按得舒舒服服是不少人嚮往的,台中市豐原區的葉姓婦人就花了10萬元購買知名全身按摩椅放家裡,之後她每天在下班後泡完熱水澡,就會坐按摩椅紓壓,並且消除疲勞,常常按摩到睡著。卻不知自己腎臟長有腫瘤,長期震動擠壓下,竟讓腫瘤破裂造成內出血,所幸及時就醫治療,只需門診追蹤。

電腦斷層掃描顯示,葉姓婦人的右腎有腫瘤,並且內出血。(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醫師提醒,最好能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才不會像這名婦人等到發病,才知道身體出狀況。

葉姓婦人昨天回想事發經過時表示,她在今年6月間,因為計畫7月要到美國玩,所以當天泡澡按摩後,沒有午睡,就跑去百貨公司逛街採買,準備出國度假的物品。逛到一半時,突然發現自己嚴重腹痛及腰痠,原以為是吃太多了,消化不良,坐下來休息就會好轉,沒想到過了半小時,還是很不舒服,她覺得不對勁,立刻搭計程車前往衛福部豐原醫院掛急診。

急診醫師透過X光、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的右腎長了兩顆血管肌肉脂肪瘤,一顆8公分、一顆3-4公分,並且已有出血現象,才造成腹痛。由於害怕手術,醫師改用血管栓塞方式處理。

部立豐原醫院放射科主任陳國輝表示,患者的腎臟長腫瘤,血管豐富容易出血,血管栓塞是阻斷連接腫瘤的血管,讓血液無法繼續供應養分,腫瘤就會逐漸萎縮變小,降低再出血的機會。

泌尿科醫師林仕穎表示,4公分以上腫瘤就有出血危險,腰部震動、坐按摩椅或用力剁肉等動作都可能牽動腰部用力,造成腎臟腫瘤破裂。

他建議民眾,還是應該定期做健康檢查,才能了解自己身體狀況,進而避免做出不該做的動作;坐按摩椅的力道不宜過大,時間也不要太長,有腫瘤以及脊椎問題的民眾要特別當心。

葉婦說,很感謝醫師的救治,現在只敢用按摩椅按摩腳,往後也會做好定期追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