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治「登革熱 」「孕媽咪」用心別憂心

2015/09/18 06:00

目前衛生局所噴灑的氣霧式殺蟲劑對人體是相對安全的,並不具有會導致腫瘤及畸胎的成分。(資料照)

文/曾翌捷

懷著第二胎的欣穎(化名)一向是個笑口常開的孕媽咪,不過日前產檢時,她卻面露愁容。原來左鄰右舍紛紛傳出了罹患登革熱的案例,讓她一方面擔心自己跟家人的健康,又擔心衛生局噴灑的藥劑是不是會影響胎兒?

孕媽咪因為懷孕時的免疫力下降,罹患登革熱的嚴重程度要比一般人高。而感染時的懷孕週數也跟嚴重程度息息相關,尤其以懷孕初期及後期較為嚴重。在初期,登革熱感染可能會造成流產及異常出血;到了懷孕後期,則可能會有早產、胎兒過小,以及產後大出血等表現。根據文獻記載,曾有零星個案發生母胎垂直感染,所以孕媽咪的確要注意防治登革熱。

其實孕媽咪們也不需過度恐慌,絕大多數的登革熱患者在支持性療法(包含退燒藥的使用及水分補充)的幫助下,病情多半可以在兩週內獲得改善。不過要是持續高燒不退,口鼻及陰道出血,腹部疼痛及壓痛,與持續性嘔吐仍須儘速就醫尋求協助。另外,除非病患即將臨盆且有出血傾向或產後出血不止,輸注血小板並非必要的治療措施。

清除孳生源、穿長袖 不需過度恐慌

最後,在登革熱的預防方面,除了注意居家環境有無積水外,目前衛生局所噴灑的氣霧式殺蟲劑對人體是相對安全的,並不具有會導致腫瘤及畸胎的成分,以避免影響人體健康。因為該藥劑的特性是遇光容易分解,所以如果環境有充分通風,將加速藥劑散發,以減少刺鼻的氣味。

在預防蚊蟲叮咬方面,除了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外,孕婦及小於兩個月以下的嬰兒也應避免直接塗抹防蚊產品。如需使用,可將防蚊產品塗抹在衣物上以達到同樣效果。不過要注意不要塗抹在袖口的部分,以免嬰兒誤食。

欣穎在聽完婦產科醫師的建議後,放下了心中的大石,也利用打掃環境的同時,與鄰居分享清除病媒蚊孳生源的心得。現在的她綻放著幸福的神采,開心地準備迎接第二胎的到來。

(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