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EB病毒作祟》蚊子叮就過敏 她蚊帳掛頭如藏鏡人

2015/09/12 06:00

林小妹的母親特別製作蚊帳,讓她戴在頭上來防蚊。(記者湯世名翻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被蚊子叮咬處出現水泡、組織潰爛,讓她苦不堪言。(記者湯世名翻攝)

10歲的林小妹妹從6歲起,只要被蚊子叮咬,就會全身紅腫發炎、起水泡、組織潰爛及發燒,甚至出現如「愛麗絲夢遊仙境」般的幻覺,因此林媽媽特別做了一個蚊帳,讓她掛在頭上,以避開蚊子叮咬。

林小妹日前就醫檢查後才得知,原來是EB病毒(疱疹病毒族群)誘發的「過敏性血管炎」。經過治療後症狀減輕,但只要再被蚊子叮,還是會再復發,讓她更要比一般人防蚊。

林媽媽表示,林小妹有一次被蚊子叮咬後,手、腳都紅腫,到醫院治療,醫師都以為是蚊子叮咬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開立抗生素及口服抗組織胺治療,但症狀依舊沒改善。同時一個部位消腫後,其他部位就接著出現紅腫,還反覆發燒。

林媽媽只好製作一個蚊帳頭套讓林小妹掛在頭上,來避開蚊子叮咬。去安親班或在學校上課、運動,除了全天候戴「蚊帳頭套」,也隨身攜帶防蚊液、電蚊香、麻油,還得要穿長袖、長褲,堪稱是全副武裝,學校同學都用異樣眼光看她,讓她非常無奈,但仍無法有效避免被叮咬。

林媽媽日前帶她去彰化基督教醫院看病。醫師赫然發現林小妹是因蚊子叮咬後,由EB病毒(疱疹病毒族群)誘發的「過敏性血管炎」。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蔡易晉指出,林小妹反覆被叮咬,罹患白血病的機率就比常人還高,經過特殊抗過敏藥物與免疫調節劑治療後,過敏症狀已經改善,但是終生還是要避免被蚊子叮咬,防止誘發過敏。

他說,過敏性血管炎(hypersensitivity vasculitis)主要因為「外源性抗原(常見藥物、化學物質與過敏蛋白)」,刺激體內產生相應的抗體,並形成免疫複合體在小血管壁沉積,引起「補體」與發炎細胞「活化」,損傷血管內皮細胞。患者以皮膚血管發炎(包含紫斑與皮膚潰瘍)為主要表現。

此症經常造成全身發炎反應與關節、腎臟、消化系統器官侵犯,並出現發燒、關節炎、血尿與肝脾腫大等表現。

組織切片是診斷過敏性血管炎的重要依據;至於治療則是在識別和去除病因後,早期使用類固醇與免疫抑制劑降低發炎反應。

蔡易晉表示,這種過敏性血管炎體質的人相當少見,經常會被誤診而投錯藥,甚至患者還會出現像「愛麗絲夢遊仙境」般的幻覺,造成眼睛看到的物體出現扭曲的影像,如果沒有及早治療,嚴重者可能會合併白血病而死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