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療調養 產後不憂鬱

2016/12/06 06:00

甘麥大棗湯與百合。(照片提供/陳文娟、陳柏維)

圖‧文/陳文娟、陳柏維

媽媽在照顧寶寶之際,也要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懷孕生子本是人生喜悅大事,但因媽媽在產後,生活會遭遇許多改變,像是體內荷爾蒙降低、身體虛弱,又面臨睡眠、生活習慣、人生角色與夫妻關係等變化,讓產後媽媽們感受到不少壓力。

若來不及做好身心調適,容易出現憂慮、焦躁不安、生氣或哭泣等不穩定的情緒。

產後憂鬱一般好發在產後1-2週,在懷孕過程中也可能會發生。大部分輕度產後沮喪透過親友心理支持和調適,可在2週內改善;至於較嚴重無法自行解決的產後憂鬱,就需透過各相關領域的專家們來協助。

產後憂鬱症在中醫屬「鬱症」的範疇。中醫認為,婦女在分娩過程中,經歷了耗氣力、產傷及出血,導致產後呈現氣血雙虧,瘀血內阻的虛弱狀態,正是鬱症好發的體質。

中醫認為,女子以肝為先天,女性生理與肝有著密切的聯繫,肝的特性喜歡柔和舒暢。若平時個性緊張、多愁善感,一旦遭逢壓力,容易使肝的氣機鬱滯,引起憂鬱;若是平時思慮太過,煩惱太多,則容易使心神失養,導致產後憂鬱。

對於產後虛弱體質的調養,像是活血化瘀、調補氣血、健脾補腎等皆是中醫婦科的專長。

從坐月子開始調好體質,能降低產後憂鬱發生的機率;若已經發生的產後憂鬱,在藥食同源的基礎下,不妨嘗試食療,幫助自己走出產後的憂鬱心情。

針對情緒不穩定,常發脾氣,或容易緊張無法放鬆的媽媽,可以沖一壺玫瑰花茶,以2錢玫瑰花配上3-5枚紅棗,不僅能舒肝解鬱,還能養顏美容。

若是感到情緒低落,經常哭泣,精神不佳,「甘麥大棗湯」最為適宜,取小麥2兩、甘草3錢、紅棗10枚,煮一大壺當茶飲用,能益氣養心,滋潤臟腑;若睡眠不佳,還可在茶飲中,加入百合、夜交藤及合歡皮各3錢,安神助眠。

哺乳問題常是產後媽媽壓力的來源,但壓力也會造成乳汁不暢,中藥除了能補養氣血增加乳汁來源,也能通暢乳腺並放鬆心情,協助媽媽們克服餵奶初期的困難,增加自信與親子交流。

家人適時幫忙照顧寶寶及分攤家務,對產後心情的放鬆也相當有幫助。尤其是爸爸主動陪伴寶寶的體貼行動,不僅促進夫妻感情,也增加親子間的互動,更能無形中化解產後憂鬱的危機。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婦科主任、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