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國內6成胃癌患者 發現時已晚期或轉移

2017/11/25 18:15

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25日於台北市政府前廣場舉辦「11月胃癌宣導月 捍胃健康一騎FIGHT!」單車騎乘活動。參與民眾於出發前做暖身運動。(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40多歲的謝小姐,13年前因胃部不適前往醫院檢查,發現罹患第一期胃癌,從確診到手術僅一週,進行全胃、全脾以及3分之1胰臟切除。後來靠著良好飲食控制、運動以及治療,目前仍健康。

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25日於台北市政府前廣場舉辦「11月胃癌宣導月 捍胃健康一騎FIGHT!」單車騎乘活動。財團法人癌症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左三)、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左二)等人出席啟動儀式。(記者羅沛德攝)

根據國內癌症登記年報顯示,胃癌已連續4年位居10大死因第7位,平均每4小時就有1人死於胃癌,每年新確診者更高達3800多人。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提到,胃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近6成胃癌患者初次診斷即為晚期或轉移型胃癌,往往錯過治療黃金期,導致晚期胃癌患者5年存活率不到10%。

胃癌不僅容易後期才遭診斷出,長期以來,治療方式也未有突破性進展,根據台灣癌登中心報告顯示,和15年前相比,肺癌和肝癌的5年存活率,分別延長77.22%及34.75%,胃癌卻僅延長9.3%,導致目前總體胃癌的5年存活率只不到4成,遠低於全癌症的55.1%。

王正旭表示,台灣在胃癌的存活率胃癌發生率與死亡率沒有明顯改善,相較於鄰近國家日本及韓國的整體胃癌5年竟只有日韓的一半,顯示在胃癌的疾病意識方面還有努力空間。

11月是國際胃癌宣導月,癌症希望基金會今天舉辦自行車騎車活動,希望喚起國人對胃癌的認知。王正旭說,胃癌和飲食有密切關係,像是高鹽、燻烤、醃漬品等食物,因容易傷害胃黏膜,進而增加罹癌風險,民眾應改為多攝取蔬菜、水果、全穀類等食物,並搭配適度運動,便能減少罹患胃癌在內的多種癌症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