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2 20:36

    健康網》痣也會變瘤! 醫:這「大小」有8.5倍致命風險

    劉力仁/核稿編輯身上有痣是很正常的,但形狀若太大就要當心變成腫瘤;皮膚科醫師沈孟嘆表示,先天性巨大黑色素痣,是一種罕見的黑色素細胞組成的良性病症,直徑超20公分,發展成惡性黑色素瘤風險高達8.5%,是一般民眾的1000倍。治療上,難以完全切除,其也是癌症中致死率高的腫瘤之一,建議持續追蹤觀察。

  • 2022-08-13 12:57

    健康網》快檢查頭皮!長豌豆大黑痣 竟是皮膚癌中大魔王

    《BBC》1名29歲記者李莎拉(Sarah Lee)去年夏天因想確認染髮需要而拍了張頭皮照,意外發現頭頂長了顆約豌豆大小的黑痣,就醫被告知不用太擔心,未料5個月後惡化,改掛其他皮膚科醫師,檢查發現是惡性黑色素瘤第3期,緊急動手術,目前正在接受標靶藥物治療。雖然沒能及時發現讓她氣憤難平,但她也從中體認

  • 2020-08-13 09:22

    健康網》免動刀切片 國外研究:尿液中的分子可助監測皮膚癌

    一項由斯洛伐克科西策UPJS大學(Pavol Jozef Šaf?rik University in Košice)主導的研究指出,透過檢測尿液中的螢光分子,可監測惡性黑色素瘤皮膚癌患者的癌症發展,代表患者只須提供尿液樣本,而不用進行痛苦的侵入性手術即可得知治療是否有效。

  • 2018-07-18 18:24

    醫病》眼睛黑斑竟是黑色素瘤 全眼窩切除手術保命

    一名44歲賴小姐,右眼眼白處有黑斑已經5至10年,由於無不適感,也未影響視力,因此不以為意,直到今年黑斑變大,眼白逐漸變黑,翻開眼皮發現長出一顆顆如珍珠般的黑影,進一步就醫發現,確診惡性黑色素瘤,且腫瘤已侵犯整個眼睛表面,必須接受包含眼球的全眼窩切除手術保命,術後追蹤9個月,至今恢復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