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胰頭癌微創手術 爭取治療時效

2016/06/11 06:00

▲常常胃部脹氣不舒服,宜就醫檢查較安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黃漢斌)

文/黃漢斌

47歲的蔡小姐(化名)一個多月來都有胃部脹氣的問題,有時脹得很難受,坐立難安,吃胃藥也沒改善。尿液顏色很深,且眼白有點黃,她懷疑是肝臟有問題,於是到胃腸肝膽科求診。

不料檢查結果竟是胰頭癌,醫師以微創手術進行胰頭十二指腸的切除,期能提早身體的術後復原,來爭取盡早接受適當的放射線及化學治療,以延長存活率。

胰臟是一個細長形的消化腺體,約12公分×2.5公分,位在上腹部的後腹膜腔內,上方為胃所覆蓋,右側被十二指腸包圍的部分稱為頭部,中央是體部,左側末端和脾臟相接處稱為尾部。胰臟癌的發生率在頭部約70%、體部約20%、尾部約10%。

胰臟癌的治療有外科手術、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3種,傳統的胰頭十二指腸切除手術,切口位在上腹中線(15至20公分的傷口),由於切除的範圍大,組織剝離複雜,手術出血量較微創手術多,而傷口大的問題也拖長了病人的復原期。

因為腹腔鏡微創手術視野放大,讓醫師能更精密仔細地進行組織剝離與切除,進一步控制出血量,有經驗的醫師可使手術更為順利。

胰頭癌是一個高度惡性的疾病,病人在手術切除後,常需要輔助性化療,因此手術至接受化療的復原間距也影響著疾病預後。

微創手術雖然無法降低傳統手術併發症,然而病人快速復原,盡早接受化療的比例還是比較高。因為微創手術傷口小、出血少、疼痛少。

胰臟癌患者近年來有增加現象,根據衛生署統計,近年來胰臟癌已名列癌症死因前十名。在臨床上常見胰臟癌患者在出現初發症狀時,以為是消化道疾病而忽視,因而延誤病情,導致無法早期發現來提高治療效果。

醫學相關資料顯示,日常飲食中如果攝取太多肉類或脂肪,發生胰臟癌的比例較高。

美國《國家癌症學會期刊》的研究結果顯示,過重且缺乏運動的婦女又喜歡吃高澱粉食物,罹患胰臟癌的機率為常人的2.5倍。

已知多達1/3的癌症和飲食生活習慣有關。常吸香菸者的機會比不抽菸者多出2至3倍。

防癌的飲食原則是吃低脂、高纖、富含維他命A及C的食物。當然,最重要的是定期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