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力不夠 66.9%長者難圓夢

2016/01/20 06:00

60歲的許媽媽(左)開始追求跳舞的夢想,女兒(右)也很支持,陪她一起圓夢。(資料照)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一項調查發現,台灣60歲以上銀髮族中,有近7成的受訪者還沒有機會完成自己的夢想,無法完成夢想的最主要原因是「體力不夠」;學者呼籲,銀髮族一定要均衡飲食,才能有好體力。

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預計2020年每5人中就有一人是高齡者。國內藥廠針對高齡族群以網路和面訪方式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66.9%的銀髮族心中有夢,卻未能實際追夢,而其中有83%的受訪者無法追夢的原因是體力不足。

60歲的許媽媽(上圖左,資料照)從年輕時就很喜歡跳舞,當一名舞者是她的夢想。這個夢想一直到子女都長大外出工作後,她才開始報名舞蹈課。沒想到開始上課以後,就發現才跳幾小時就全身痠痛,體力大不如前。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提出,銀髮族普遍營養吸收較年輕人差,營養不足間接影響到體力。根據調查,國內大部分銀髮族缺乏熱量、維生素D和維生素E等多種營養,因此銀髮族在食物攝取上更要注意均衡。

飲食均衡有4大關鍵:選擇植物性蛋白(如豆製品)、多吃具脂肪酸食物(如核果)、補充維生素(如胡蘿蔔),和增加膳食纖維(如乳酸菌、蔬菜)幫助消化。

即將邁入60歲的金鐘獎主持人沈春華說,時代在改變,長者邁入高齡的態度也應該跟著轉變,長者要更懂得照顧自己、讓自己快樂,這樣就是減少子女負擔最好的方式。

劉珍芳教授提醒子女,除注意銀髮族是否有均衡飲食外,也應注意父母有沒有食慾不好的問題,以對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