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米正夯 花青素超多

2015/03/30 06:00

▲市售米依口感和外觀可分為黑米(上)、糙米(右)、黑糯米(下)及白米(左)。(照片提供/詹蕥顄)

文/詹蕥顄

稻米隨著農業科學家不斷地研發改良,目前種類眾多,民眾在選擇米類的同時,可根據口感、顏色及加工方式的不同來挑選自己所需。

在口感上分為粳米、秈米、糯米;而米的顏色又分為紅、黑、黃、綠、褐、紫色等;加工方式分為糙米(脫去稻殼,保留了米糠層及胚芽)、胚芽米(保留部分的米糠層及胚芽)及白米。

因目前市面上較常見的有色水稻,如紅糯米、黑糯米(或稱紫米),所以有些民眾認為黑米就是糯米,其實無論是粳米、秈米或糯米,其顏色皆含有紫色、褐色甚至是黑色,民眾選購的種類會隨著用途而有所不同。

在選購時,該如何由口感及外表,區分所購買的黑米是屬於粳米、秈米或糯米呢?

◎米類依口感與外觀分類如下:

●粳米:又稱為「蓬萊米」,外表圓圓短短,口感軟硬適中,常被用來做米飯、壽司。

●秈米:又稱為「在來米」,外表細細長長,口感較硬,常被用來做蘿蔔糕、發糕、碗粿等點心。

●糯米:

1.糯米顏色為白色不透明,不似稻米屬於半透明的顏色。

2.糯米分為粳糯或秈糯:

(1)粳糯依外表圓短,故稱圓糯,常被用來做紅龜粿、甜糕、湯圓。

(2)秈糯則因外表細長稱為長糯,常被用來做油飯、肉粽等。

目前市面上流行購買黑米,黑米在加工過程中保留了米糠層,米糠層包含穎果皮、種皮及糊粉層,所以強調食用比較健康。

由於黑米是屬於「糙米」,米糠層含有許多的維生素B、膳食纖維及鎂、鋅、磷、鉀等礦物質,其膳食纖維可控制血糖、血脂及幫助排便,而礦物質鉀、鎂,則有助於血壓控制。

黑米的皮層中含有大量的花青素,國內、外研究顯示,米的顏色越深,則抗氧化、抗衰老的效果越強,可保護DNA不受自由基的破壞,除了花青素外,尚含有黃酮類活性物質,有助於預防動脈硬化。

黑米的好處雖多,但並非適合於每個人,若民眾為慢性腎臟病者,建議以白米或低氮澱粉(冬粉、米粉、米苔目、粄條等)取代黑米、糙米、燕麥等食物,因米糠層含較多的磷,如一碗白飯含80mg磷,若換成一碗糙米飯則含有320mg。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