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部外傷 應照電腦斷層?

2015/01/19 06:00

電腦斷層掃描檢查花費不貲,應依醫師判斷決定是否需要安排檢查。(照片提供/顏廷璇)

圖.文/顏廷璇

「醫師,我的兒子剛剛不小心跌倒撞到頭,腫了一個包,待會麻煩你幫我們排電腦斷層檢查。」婦人一踏進急診就以命令式的口吻做前述表示。醫師幫小朋友檢查時,小朋友在一旁大哭:「我不要打針!」

檢查後,醫師問:「小朋友跌倒的時候有暈倒嗎?現在除了撞到的頭痛以外,會不會頭暈?想吐?」婦人很肯定地說:「都沒有,可是我的兒子還是要做一下電腦斷層檢查,我們才比較安心!」

這是急診室每天都會遇到的場景,究竟輕度的頭部外傷是否需要照頭部電腦斷層檢查呢?

「輕度頭部外傷」一般是指頭部鈍挫傷後,病患有意識喪失15分鐘以內,甚至有一小時以內的創傷後記憶喪失,或者伴隨著神志輕度改變。

有些文獻指出,輕度頭部外傷是昏迷指數GCS13-15分,<13分的病患通常沒有什麼異議都會直接安排檢查;但對於許多輕度頭部外傷且昏迷指數GCS13-15分的病患,只有少部分的輕度頭部外傷病患有顱內出血。

根據統計,輕度頭部外傷的頭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90%以上並不會有異常的發現,這些病患也不到1%需要緊急外科處置治療。

◎國內神經外科醫學會研訂「輕度頭部外傷」治療準則:

●低危險性輕度頭部外傷:GCS 15分,病患並無意識昏迷、失憶症、持續性嘔吐及頭痛等症狀。

●中危險性輕度頭部外傷:GCS 15分,病患有以下任一症狀,包括意識昏迷、失憶症、持續性嘔吐及廣泛性頭痛等症狀。

這些病患如果有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儀器時,須安排做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若沒有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儀器時,須照X光檢查,若X光發現有骨折時,病患必須改為高危險性輕度頭部外傷的分類,並進一步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

●高危險性輕度頭部外傷:GCS 14或15分,病患有顱骨骨折或有神經學缺失症狀。

●病患如果有凝血功能異常、濫用藥物或酒、腦部曾開過刀、有癲癇病史、多重外傷、受虐兒<2歲以下、年紀超過60歲以上,不管臨床症狀如何,皆屬於高危險性輕度頭部外傷。

●獨居無親屬者,急診室應特別留觀。

●目前較多文獻趨向於將GCS 13分改為中度頭部外傷。

當然,所有的判斷方法都不能一成不變的當成法則。若臨床上有新的發現或新數據時就須更正。若使用這些預測原則時,發生明顯疑問,則應廢棄原則,進而重新檢測,才能真正有效的運用於臨床。

(作者為衛福部桃園醫院急診專科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