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一定去非洲 北醫深入台灣偏鄉

2014/08/03 06:00

▲北醫服務隊李俊育(左至右)、祁力行、陳昱任,分享到台灣離島、非洲史瓦濟蘭義務服務的經驗。(記者謝文華攝)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不一定要去非洲服務,台灣有很多偏鄉、離島,比非洲更需要我們!」北醫牙醫師祁力行昨天在《愛在偏鄉蔓延─台北醫學大學學生志工社團服務行腳》新書發表會上直言,像是台東的太麻里鄉、澎湖等地的醫療資源和衛教知識都嚴重不足,需要國人更多的關心及投入。

祁力行曾前往非洲史瓦濟蘭義診,他表示,北醫服務隊每次出隊到澎湖,總千里迢迢,從台北坐小巴到高雄,再把小巴和醫療器材運上船,抵達澎湖後,繼續開著小巴穿梭村里服務,希望動用最少的社會贊助,做最多的事情!

去年從護理系畢業的林世彬難忘首次帶團到澎湖時,進入湖西鄉西溪村某戶人家簡陋陰暗的客廳,發現阿公癱坐、兩眼無神,阿公脖子的氣切口還沒癒合,濕濕黏黏的,影響吞嚥,鼻孔插著的鼻胃管壁則黏附一層黃白色結晶物,顯然久未更換。

原來阿公娶了智能不足又瘖啞的老婆,大兒子長年失業,小兒子是漁夫,收入不穩定,阿公3餐大都灌食沖泡式奶茶取代營養補充品。

這些只有糖分和化學調味劑的飲品,不只會讓阿公的氣切傷口難癒合,長期下來更會瘦得跟皮包骨一樣。林世彬深知阿公家裡窮的買不起特殊配方的奶粉,第2次他帶了營養師,教大兒子以白米加水熬米湯,並以捕來的鮮魚煮魚湯給阿公喝,補充高蛋白、高熱量,見大兒子拿著紙筆認真記錄,他感動地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牙醫系畢業的李俊育昨早還在澎湖義診,下午就趕赴台北參加新書發表,面對澎湖許多老人總悲觀地說:「我老了,就快走了,不需要改變飲食習慣!」

他提出「60顆珍珠」的理論說:「如果前面已有59顆珍珠,說不定我是能扶起駱駝的最後一顆珍珠!」也就是前面已經有很多志工不厭其煩地傳遞衛教知識,說不定輪到他的時候,就已經產生效果,被關心的民眾願意做改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