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足球員狂奔90分鐘 快狠準還耐操

2014/06/18 06:00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世界盃足球賽開踢,看著球員在偌大球場狂奔,有人不免疑惑,踢足球是不是跟跑42公里的全程馬拉松(簡稱全馬)一樣累呢?

台北醫學大學足球校隊教練、林口長庚骨科部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分析,足球員踢完一場90分鐘的比賽,大約只需奔跑8到12公里,但每次起跑都是高速衝刺,需要強大肌肉爆發力,此外還要能靈巧準確地控球、耐得住衝撞,就像一台戰鬥機。

葉文凌表示,足球選手要爆發力,但馬拉松選手首重耐力。馬拉松選手使用的肌群以「慢肌(即力量較小但耐力較佳)」為主,頂尖選手時速20公里,平均100公尺大約跑18秒;至於職業足球,只需要中距離跑步的耐力,但是高度需要「快肌(可以快速產生很大的力量)」的爆發力。

90分鐘跑8到12公里看似不多,職業足球選手卻是以100公尺只能花10秒的速度在作間歇劇烈衝刺,體力消耗量很大,體重70公斤的成年人踢一小時的足球可消耗550大卡,90分鐘可消耗825大卡。

葉文凌指出,爆發力的訓練包括強化肌肉和肌腱,才能產生強大力量並傳遞到骨骼,進而帶動身體;也要訓練選手的肌肉收縮後,能快速恢復,才能迎接下次衝刺。

職業選手在場上奔跑的同時,球也在場上飛,光靠爆發力踢不出好球。葉文凌表示,職業足球選手有優異的人、球界面掌控能力,動作非常靈巧,腳和球的接觸面積只有小小的一平方公分,還能踢得又準又漂亮。

葉文凌強調,人與球界面的掌控能力,必須從小開始訓練,電影中常見足球選手繞著小圓錐踢球,就是其中一種訓練方式。

其實肌力、耐力、柔軟度、人球界面,對一個職業足球選手來說,通通都只是基本功,因為足球是團隊運動,真正的訓練重點在於人、人界面的精準和耐撞。選手必須能一邊奔跑,一邊看著遠方的隊友,同時腳將球精準地踢過去,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的選手,就是針對點到點的精準度,反覆進行模組化訓練。

須有強大肌肉爆發力 還要耐衝撞

足球場上選手常在高速運動下發生互相碰撞,葉文凌表示,選手訓練也要重複各種撞擊,讓肌肉和骨骼在重複修復之後變得更強壯,選手也必須練習翻滾,讓衝擊的力量釋放出去,如此在比賽時就算被踢、被打、被撞,受傷程度才能降到最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