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喝杯熱咖啡 特別「藥」小心

2013/11/28 06:00

文/張展維

在一天開始時,喝杯熱咖啡,是很多上班族「醒腦」的習慣。咖啡含有咖啡因,具有提神、增加思考活躍度及促進腎上腺素分泌等作用,但也會刺激胃酸分泌及讓心跳加速,故飲用過量會有焦慮、心悸、手抖及噁心感的症狀。

咖啡因恐增特定藥物副作用

咖啡因也具有利尿的效果,長期過量飲用,會增加鈣從腎臟排泄,加速骨質流失。

需特別注意的是,咖啡因會與特定藥物發生交互作用,可能導致藥效增強或減弱,或影響咖啡因的正常代謝,增加藥物副作用。

◎以下介紹兩種常見的交互作用類型

●第一種類型:咖啡因與藥物作用相反,削減原本藥效,例如:併用具有抗焦慮及鎮靜安眠效果的苯二氮平類藥物,具有提神效果的咖啡因,會導致安眠或抗焦慮的藥效受影響,此時若再自行增加藥量使用,恐會增加發生副作用的機會。

●第二種類型:藥物具有類似咖啡因的效果,例如:市售感冒藥可能含有類麻黃素(pseudoephedrine),類麻黃素主要用於緩解鼻塞、流鼻水。有時醫師會開支氣管擴張劑來緩解不適症狀,支氣管擴張劑可能含theophylline(茶鹼)成份。

類麻黃素及支氣管擴張劑的成份,有類似咖啡因的作用,會刺激心血管;另外,部分綜合感冒藥含有抗組織胺,以緩解流鼻水及打噴嚏。有時為了平衡抗組織胺的嗜睡副作用,也會添加咖啡因,因而造成咖啡因的重複攝取。

不是只有咖啡才含有咖啡因,部分解除疲勞的口服液,以及茶、巧克力、可樂等,也含有咖啡因成分。衛福部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不要超過300毫克,服藥期間最好避免喝咖啡。若要同時飲用,也應諮詢藥師或醫師,以免產生交互作用。

消除疲勞的最好方式,還是透過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及充分休息,來讓精神活力UP,如此用藥才安心。

(作者為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組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