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料理蔬果 小心色素沉澱皮膚炎

2013/09/04 06:00

檸檬汁液引發之色素沉澱。(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天熱時,新鮮蔬果、果汁是最受歡迎的消暑聖品。不過,門診中,因為接觸檸檬汁液導致臉部、手背及前臂部位出現深淺不一的咖啡色色素沉澱的病例增加,以下為食用夏日蔬果應注意的皮膚問題。

◎植物性光照性皮膚炎

蔬果中如果含有咈喃香豆素或補骨脂素等成分,接觸到皮膚時,這些成分會和細胞DNA結合,照射到紫外線A,更會產生一連串反應,可能出現紅疹、水泡或不等程度的色素沉澱。

以電子顯微鏡檢查動物皮膚接觸檸檬汁的反應發現,兩小時後就可看到細胞出現空洞化。

建議料理或生食紅蘿蔔、大茴香、檸檬、萊姆、蒔蘿、無花果、芹菜等蔬果時,一定要將接觸到的皮膚清洗乾淨,包括擠果汁時可能濺到手背及前臂部位,及喝果汁會接觸到的嘴巴周圍。

參加戶外活動,準備或飲用含這些蔬果的現打果汁或雞尾酒等飲品也要注意。如果在接觸後出現不規則形、線狀或點狀色素沉著現象,不必驚慌,應注意防曬,以免色素加深,約數週或數月後,色素會逐漸淡化。

◎接觸性皮膚炎

芒果外皮及汁液含有漆酚,對這種成分過敏的病患,皮膚若接觸到芒果汁液,會引發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或急性蕁麻疹等過敏反應。對芒果過敏的患者常常對櫟葉毒漆樹及毒漆樹汁液也會有過敏反應。

此外,對乳膠過敏的患者也常見對特殊水果產生過敏反應,如酪梨、栗子、奇異果及香蕉等,稱做乳膠─水果症候群,要避免接觸或食用。

也有文獻報告指出,植物性保養用品中含有的植物性成分也有可能引發過敏。如果是初次使用含前述蔬果成份的乳液或面膜等,會長時間接觸到皮膚的美容保養品,建議先使用在手腕內側的局部皮膚,沒有過敏反應後,再用於臉部或大範圍使用。(作者為新北市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