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濕疹愈抓愈癢 中醫清熱利濕

2013/07/14 06:00

▲清熱利濕中藥。(照片提供/李佳鴻)

文/李佳鴻

進入悶熱的夏天後,陳小姐(化名)的皮膚出現小水泡,看起來溼潤、紅腫、流湯汁,有時甚至會脫皮,愈抓愈癢,皮膚上常抓出一塊又一塊的紅腫,這是典型的濕疹。

濕疹好發於某些特定部位,如頭部、面部、手部、小腿等。中醫認為,濕疹與內在因素(例如情緒波動、精神壓力、飲食太過辛辣刺激)、外在因素(氣候變化、溫濕度變動、寵物塵蟎、化學製劑接觸)等有關,以致於風濕熱蘊結於肌膚導致病發。

◎濕疹的臨床常見分型有:

●血熱症:相當於急性濕疹,症狀包括紅斑、水泡、糜爛、滲出液,邊界瀰漫不清楚,嚴重搔癢,伴隨食慾不振、大便乾硬、小便黃。

治療以涼血清濕熱為主,常用藥物有生地、赤芍、牡丹皮、茵陳、蒲公英、金銀花、土茯苓、白蘚皮、地膚子、苦參、甘草等,以便清熱解毒、除濕止癢。

●濕熱症:相當於亞急性濕疹,以丘疹、鱗屑脫落為主,症狀為皮膚癢、抓痕色淡不紅;水泡不多、滲出液不多,有腸胃不適的症狀。

治療以清熱利濕,所用藥物為茵陳蒿、蒲公英、蒼朮、黃柏、萆薢、土茯苓、車前子、澤瀉、白花蛇舌草、薏苡仁、滑石、甘草等。

●血燥症:相當於慢性濕疹,表現為皮膚肥厚、粗糙乾裂或苔蘚樣病變,伴有頭暈、四肢無力、倦怠等症狀。

治療原則是養血祛風、清熱化濕,藥用生地、當歸、白芍、胡麻仁、白蘚皮、地膚子、萆薢、茯苓皮、蛇床子、甘草等來祛濕養血、滋潤肌膚。

不同程度的症狀搭配不同的藥物治療,如內服中藥清熱利濕,外加塗擦中藥藥膏,以減緩患部不適。

飲食要清淡,少吃辛辣剌激的食物;室內要保持空氣流通、避免過度勞累,以免讓皮膚發炎狀況更惡化,經中藥治療後緩解的病情,也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

(作者為新北市板橋區回春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