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婦高齡化 生產風險多

2013/05/04 06:00

▲「媽媽手冊」記錄了準媽媽在懷孕期間的生理變化,但多數孕婦希望能獲得一對一的諮詢服務。(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國內不僅面臨少子化問題,也面臨高齡產婦愈來愈多的挑戰。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希望政府能補助醫療院所訓練更多的「衛教管理師」,協助準媽媽面對懷孕狀況及解答疑惑。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統計發現,國內35歲以上的高齡產婦由民國70年的4%上升至100年的17.8%,高齡產婦不僅生產風險高,加上每個孕婦的狀況不同,完整客製化的衛教,能大幅降低懷孕及生產時的風險,但醫護人員都很忙,無法一一解答每個孕婦的問題,需要更多的衛教管理師提供諮詢服務。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高齡產婦出現早產、剖腹產、胎兒異常、糖尿病與心臟病的合併症機率較高。雖然每個孕婦手上都有一本媽媽手冊,但學會調查發現,僅有10%的孕婦會看媽媽手冊,不少孕婦還是會列一長串的問題來門診問醫師,但醫師看診時間有限,有時候只能回答病患2、3個問題,對孕婦的幫助有限。

事實上,現在已有醫院安排衛教管理師對孕婦做一對一的衛教,但長期下來不是醫療院所能負擔的。黃閔照表示,每年的生育率直直落,跟上一波龍年相比,每年幾乎少了10萬名的新生兒,若以每名減少3萬元生產支出的前提下,政府已省下了30億元,不妨將這筆省下的錢,用於補助醫院訓練更多的衛教管理師,讓孕婦直接受惠。

對此,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為了因應少子化,及給孕婦安全的生產環境,國健局目前已規劃「健康新世代計畫」,其中即包括了相關衛教及對高齡產婦的列入追蹤,已將婦產科醫學會的訴求考慮進去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