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轉移到眼睛 壯年視茫茫

2013/01/06 06:00

文/林純如

近日在門診已接連兩位40餘歲男性吸菸患者,因視力模糊求診;散瞳檢查眼底後發現,他們的視網膜外層脈絡膜長出黃白色的肉瘤。

就診查出 脈絡膜長惡性腫瘤

他們雖吸菸多年,但自覺身體無大礙,只是最近有點咳嗽、胸口悶的症狀;會診胸腔內科醫師進行胸部X光與電腦斷層檢查後,證實是肺癌轉移到眼睛脈絡膜的惡性腫瘤。

因為眼睛需要豐富的血流提供足夠的養分,所以位於身體其他部位惡性腫瘤的癌細胞可藉由血液循環侵犯到眼睛;眼球內血管最豐富的組織稱為葡萄膜,包括虹膜、睫狀體、脈絡膜,就成為惡性腫瘤轉移至眼內最常見的位置。

轉移的腫瘤在眼睛裡,可能會形成單一或多個黃白色肉瘤,約90%位於脈絡膜,有1/3的人在發現眼內有轉移性惡性腫瘤時,仍不知早已罹患癌症,甚至除眼睛外,已經蔓延至肝臟或骨骼其他器官。

根據統計,眼內轉移性惡性腫瘤的來源,男性以肺癌最多,女性則以乳癌發生的比率最高,其餘還包括腸胃癌症、泌尿道癌症、皮膚癌、及其他部位癌症;但是仍然有些病例,直至死亡,依然找不到原發的癌症來自何處。所幸眼內轉移性惡性腫瘤,只要保持高度警覺並不難診斷。

脈絡膜的惡性腫瘤以位於中心點的黃斑部附近最多,經常合併有滲出性視網膜剝離,因此若有不明原因的視力降低,再加上乳癌或肺癌的病史,就應該高度懷疑有脈絡膜的轉移;至於虹膜轉移,可在瞳孔附近發現黃白色腫塊。比較難早期診斷的是屬於睫狀體的轉移,往往需要藉助超音波或磁振造影才能發現,或是腫瘤變大時,點藥放大瞳孔,進行眼底鏡檢查,才有辦法看到。

治療方式必須考量腫瘤的部位、腫瘤的型態、患者的身心健康狀況、對視力的要求等,再決定是採取什麼方式治療。(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