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髮族打麻將 減少腦細胞退化

2012/12/10 06:00

文/蘇津平

張伯伯(化名)原本是某企業的總經理,78歲原本是享福的年紀,卻不幸罹患老年失智症,一開始記憶力變差,影響日常生活,分不清過去、現在與未來,會無意識地出走,讓家人緊張得找不到。

後來他記憶力喪失,沒有時間與空間概念,缺乏抽象思考能力,情緒起伏很大,容易生氣,沒辦法用言語表達想法與意見,失去自我行動的能力,大小便無法控制,因此開給他,腎氣丸、通竅活血湯、加味逍遙散、孔聖枕中丹、定志丸等科學中藥加減。

◎提醒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的建議如下:

●瞭解失智者在溝通上的困難點,若是聽力障礙,可配戴助聽器。

●避免失智者跌倒,不要在家中堆積雜物,光線要充足,廁所保持乾燥,可加裝扶手。

●失智者外出時,應有人陪伴或配戴識別卡片手圈,大門加裝鈴鐺,可知病患是否走出門。

●將刀和其他危險物品收好。

●建立日常活動的時間表,生活有規律,早睡早起不熬夜,定時進食及排便。

●用大字標示的時鐘和日曆,讓失智者有時間感。

●不要讓失智者整天盯著電視不動,幫他推輪椅去公園呼吸新鮮空氣,可改善病患的情緒。

●把全家福的相片放大,經常提醒失智者記住自己和家人的名字和長相。

●讓失智者從事打麻將、手工藝等活動,可刺激五官及皮膚的周邊神經,反射到大腦中樞而促進大腦血液循環,減少腦細胞退化的程度。

(作者為台中市沙鹿區同濟堂中醫聯合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