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腕隧道症候群上身 低頭族手麻 戒玩手機

2012/05/15 06:00

▲治療腕隧道症候群,除了改變生活型態,手腕可配戴復健物固定關節。(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

▲署彰復健科主任徐永南教民眾居家自我測試,雙手向下手背相貼1分鐘(如圖),若麻痛感仍在,就要懷疑腕隧道症候群是否找上門。(記者張聰秋攝)

20歲林姓男大學生天天手機和電腦不離身,甚至熬夜滑控手機螢幕,最近他的拇指等3根手指莫名其妙出現麻痛感,他疑惑是不是中風了,到醫院接受神經傳導檢查,原來玩科技產品過頭,打電腦鍵盤、滑控手機螢幕,長期重複相同動作,年紀輕輕就成了腕隧道症候群族。

▲腕隧道症候群找上門時,手掌會有麻痛症狀,表示手腕的正中神經已被壓迫到。(記者張聰秋攝)

林姓大學生後來靠吃消炎藥物,並改變玩手機習慣,不讓手腕繼續受到傷害,多管齊下才擺脫麻痛。

手腕正中神經受壓迫

署立彰化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徐永南表示,手腕正中央有正中神經,當正中神經受到壓迫,手指指尖就會感覺麻痛,剛開始只有2、3根指頭指尖,慢慢地整個手掌都會麻,不積極治療漸漸惡化出現腫脹,手甚至變得無力,嚴重的話可能造成肌肉萎縮,腕隧道症候群就是因為手腕長期重複相同動作,壓迫到正中神經所致。

好發於美髮師、廚師

徐永南指出,腕隧道症候群以前好發在美髮師、廚師或勞動工人身上,現在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普及,不分年齡和職業,只要長期反覆做相同動作,得到的機率就高。

避免長期重複相同動作

他說,手麻原因多,有些人以為貼個消炎藥布,麻痛消失就好了,不過重複相同動作麻痛感又來,民眾要確認自己是不是腕隧道症候群族,可先自行檢測,平舉雙手向下、手背互貼1分鐘,仍有麻痛感覺就要懷疑,儘快就醫進行神經傳導檢查確認。

民眾要避免腕隧道症候群找上門,平常也要多注意自己的手腕動作,避免長時間重覆相同動作,已經有此症狀者,除了改變生活型態之外,手腕可配戴復健物固定關節,強迫手腕休息,更是復健重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