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做好防護 避免運動傷害

2012/04/27 06:00

文/蔡俊佳

常見的運動傷害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兩種:急性傷害為劇烈外來性或內發性暴力所造成的組織破壞,如扭傷、脫臼或挫傷等。一般急性運動傷害可依照P、R、I、C、E原則做處理(P:保護、R:休息、I:冷敷、C:壓迫、E:抬高患肢);慢性傷害為累積多次的微小傷害,慢慢增加的疼痛嚴重到影響行動能力時而被發現。通常是因為運動練習及經常性的重複活動所造成,如網球肘、跟腱炎或做家事造成的全身痠痛。

為了快速緩解症狀,可視情況使用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以舒緩疼痛。病症嚴重時,必須透過外科手術來做治療;在中醫方面,可透過針灸、薰蒸、推拿整骨、外敷藥膏來緩解疼痛,內服具有清熱、活血化瘀、消腫、理氣止痛的方劑藥,如血府逐瘀湯、當歸拈痛湯、補骨脂散等,對於後期的調養亦有幫助。

如同感冒藥只是緩解感冒引起的症狀,止痛藥也只是切斷我們對疼痛的感覺,因此當身體造成疼痛的時候,不可過度依賴藥物止痛,應了解疼痛的原因及根本治療,以免「昨日的舊傷」變成「明日的頑疾」。

足夠的暖身運動、漸進式的增加運動強度、合宜的裝備和器材、充分的休息、充足的水分和營養可以預防運動傷害的發生。

預防勝於治療,做好運動防護可以讓我們運動的年齡更加長久。

(作者為署立桃園療養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