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善用多媒體素材 親子溝通再升級

2011/05/04 06:00

文/許伊婷

返鄉候車時,餐桌旁進行著這樣的對話。一位媽媽大聲跟身旁的小小孩說:「小華!你看,車子=Car,一樣的,可以放在一塊喔!這是小車子、大車子!呼呼呼~」媽媽似乎喊破了喉嚨、用盡力氣,但小華卻不為所動!

猛然一看,原來小華沉溺在iPhone精彩的畫面裡。我不禁想著媽媽與小華的互動就差臨門一腳,如果媽媽可以留意溝通互動的技巧就不會被打敗了!

現今,多媒體素材當道(如:iPad、iPhone、觸控電腦等),它們提供感官上(觸覺、聽覺和視覺)更多元的刺激,進而激發了孩子的好奇心和學習動機,有效地掌握孩子的學習動機,可以提升親子間溝通互動的技巧,如果家有3歲以下、語言能力正在發展的幼兒或許可以藉此跟孩子有一些互動。

●選擇不同軟體時,可以多留意孩子的肢體動作、手勢和臉部表情,更了解孩子感興趣的事物,更適當地回應孩子的需求。

●啟動遊戲時,讓孩子多等一等,以期待的眼神等待孩子主動開啟互動,或是回應您所說的話。

●遊戲進行時,多聽一聽孩子意見,儘量不要打斷孩子想表達的內容。

掌握以上的小技巧,已經開啟了溝通互動的第一步,接下來可以視情況,適時回應。

●孩子做什麼,爸媽就說什麼

先幫忙說出孩子點選到的圖片名稱:「哇!是車子耶!找車子。」協助您的寶貝將自身的經驗和語言做連結。

●說出爸媽的心聲

爸媽可以說出正在做的事,讓孩子知道。例如:爸媽點選了一張照片:「是爸爸的照片。」把照片放大的同時,告訴他:「我把照片放大了。」

●我把句子變長了

爸媽可以幫您的寶貝拉長句子。例如:孩子說:「蘋果!」此時爸媽可以說:「一顆紅色的蘋果!」視孩子目前所發展的語句再增加一至二個詞彙量。

●再多說一點

當您的寶貝說出某句話時,爸媽可以進一步地詢問,以延伸相關的訊息。例如:孩子看著照片:「是我耶!」爸媽:「站在旁邊的是誰?」讓孩子有機會和家長有口語互動的機會,並延伸更多的描述。

當父母留意以上互動的小訣竅,在使用多媒體素材時,可以讓親子間有更多的互動。(作者為台北市永誠復健診所語言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