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適度動一動 新春塞車不痠痛

2011/01/29 06:00

圖2:雙手相扣置於腦後,此時雙肘盡力向後伸展,會覺得肩胛骨附近的肌肉緊繃,維持8至10秒後放鬆。

圖.文/陳嘉弘

圖5:用兩個拳眼出力壓在腰部兩側肌肉,做縱向和橫向按摩30次。

無論是年節返鄉或是旅遊,長時間的駕駛都易讓司機身心俱疲。根據統計,開車族最容易發生的疲勞性傷害,包括頭痛、肩頸部僵硬和下背疼痛,這是因為不正確的駕駛姿勢及長時間坐著不動,加上開車時,必須集中注意力,在肩、頸、腰、背肌肉處於持續收縮的狀態下,就會導致肌肉疲勞、僵硬,甚至引起椎間盤突出,無法挺直腰部。面對這樣的窘境,建議您:

圖4:手掌反向平放在椅面,手肘伸直,此時身體慢慢向後靠,會覺得前臂緊繃,維持8至10秒後放鬆。

◎行車前,先調整正確的座椅,並且保持良好的開車姿勢。

圖3:右手扣住左手肘,並往右肩方向壓,同時頭轉向左肩,維持8至10秒後放鬆,兩邊交替進行。

首先將椅背調在100至110度間,駕駛上座,臀部往後靠在椅背底部,可以在腰部擺放一個約2到3吋的小靠枕,讓背部有一個好的支撐;其次調整座椅距離,讓您的右腳可以輕鬆踩到踏板,此時膝蓋與臀部同高,而雙手握住方向盤時,手臂可以自然下垂放鬆。

圖1:背部挺直,頭部繞圈,注意,速度緩慢且儘量繞大圈。在繞圈的過程,可以停留在自覺肌肉僵硬的位置上8到10秒,讓頸部周圍肌肉鬆弛下來。

提醒您,隨時保持這個姿勢,開車的朋友往往會不自主讓屁股向前溜或身體前傾,使得脊椎彎曲,暴露在受傷的危險狀態。

◎等紅燈或路邊停車時,做做伸展操。

●頸部伸展(如圖1)

●背部伸展(如圖2)

●肩部伸展(如圖3)

●前臂伸展(如圖4)

●按摩腰肌(如圖5)

◎多運用休息站,建議您,長途開車者至少每兩個小時就應該下車動動筋骨。

(作者為衛生署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