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返鄉開車 正確姿勢減緩疲勞

2011/01/28 06:00

錯誤的駕車姿勢,容易疲勞。(記者余雪蘭攝)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

開車駕駛者的正確姿勢為膝蓋與臀部同高,臀部往後坐到座椅最深處,座椅與椅背成100至110度間,兩手自然下垂。(記者余雪蘭攝)

春節假期,民眾可能因返鄉、旅遊塞車,相關研究發現,駕駛超過2小時,駕駛技能會下降,醫師建議,民眾每開車2小時,就休息15分鐘,並注意駕駛姿勢,應可緩減疲勞的發生。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職業醫學中心主任謝宗勳表示,駕駛若長時間坐著、憋尿、聞汽車廢氣、聽噪音等,都會疲勞,危害健康及安全。因此上路前,一定要有充分的休息,並避免服用藥物,另外,調整好座椅,保持正確的姿勢,可以減緩疲勞。

正確的駕駛姿勢是要把座椅調整好,讓膝蓋與臀部同高,臀部往後坐到座椅最深處,座椅與椅背呈100至110度之間,手臂自然下垂放鬆,背部有支托。另外,事先確實做好胎壓與避震系統的保養,盡量避免走不平坦的路,必要時,減速慢行,以減少全身性震動而引發不適。

謝宗勳指出,相關研究顯示,駕駛超過2小時,駕駛技能會開始下降,超過6至8小時,便會產生疲勞效應。通常超時開車,若出現視覺模糊、反應遲鈍,或經常漏看或錯看資訊、失去方向感、 隨意變換車道,就是疲勞駕駛的警訊。

一般駕駛人感覺疲勞時,常會打開車窗、調高收音機音量,或利用嚼檳榔、喝提神飲料等物品提神。

但研究顯示,這些方式的成效都很短暫,駕駛人很快又陷入疲勞狀態。

謝宗勳建議民眾,開始出現疲勞駕駛症狀時,最好停車找個安全的地方休息,可以在車上小睡15至20分鐘,但不要超過40分鐘,以免太長時間的睡眠引起「睡眠惰性」,反而不易恢復精神;或可下車喝杯咖啡,放鬆身心後再上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