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割草機暗藏殺機 當心飛石砸眼

2010/08/21 06:00

使用揹負式割草機一定要做好安全防護。(記者洪素卿攝)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割草機可能潛藏要命危機?台灣約有一萬名勞工使用割草機進行維護環境等作業,勞安所調查發現,割草機操作看似簡單,卻常因使用者拆除安全護罩,或為省錢,將鈍了的刀片磨利再用、購買來路不明的中國製刀片等造成傷亡。過去甚至有單一鄉鎮短短一年內,即出現6起割草機死傷意外。

路人至少遠離10公尺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割草機意外的受害者根本不是作業人員。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指出,割草機意外是臨床上「眼球破裂」的最主要原因,除了直接造成使用者受傷外,由於割草過程中,雜草、土石等可能含有黴菌等,以致患者後續還可能得面對感染等問題,失明的比例不低。

過去也有患者因此必須摘除眼球,且多數受害者是一旁看熱鬧的民眾。

割草機裡,比較容易造成意外傷害的機型,就是相對便宜的揹負式割草機。

勞安所副研究員林桂儀指出,揹負式割草機因為價錢便宜、操作簡易、施作迅速,因此在農牧、園藝,以及維護環境作業廣泛使用,像一般民眾常見道路旁進行割草作業時,作業人員身上揹的就是這類割草機。

但也因為這種割草機操作簡單,很多人使用前,根本不參考使用手冊,甚至就是老師傅帶著操作一次後,作業人員就上路作業,也因此傷害事件頻傳。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割草機打到石頭、玻璃等異物,導致作業人員輕則瘀青、破皮,或砸破他人車窗賠錢了事,但也有不少人因為異物不偏不倚砸中眼睛而失明。雖然割草機刀片斷裂情形相對少見,一旦發生,多半是重傷害、甚至死亡。

要降低割草機意外,呂大文醫師認為,除了作業人員本身要做好防護之外,民眾看到路邊除草作業應避免湊熱鬧,同時要遠離。如果不慎遭碎石等砸中眼睛,可以先利用眼鏡、或是清潔的保麗龍碗等作成類似眼罩的保護措施,儘速送醫,不需沖洗。

至於要離多遠?林桂儀指出,執行割草作業前,應該注意10公尺內是否有其他人員。

至於自身安全,則除了一定不能貪圖輕便,自行拆除安全防護罩之外,戴安全帽、護目鏡、防震手套、裹腿,以及穿安全鞋,也都是必要裝備。另外,因為割草機噪音大,戴耳塞也不能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