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餐餐火鍋太燥熱 鼻血流不停

2009/01/24 06:00

記者蔡智銘/台中報導

農曆春節期間又遇到寒流來襲,火鍋、燉品成了年夜飯的必備菜色,但台中光田醫院耳鼻喉科門診近來發現,因天冷進補、吃火鍋造成鼻血流不停的病例有增加趨勢,醫師提醒民眾,圍爐時應特別注意飲食均衡及個人健康管理。

光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劉耿僚指出,一名李姓患者最近吃羊肉爐時,突然鼻血直流,好不容易止住鼻血,隔天早上起床,不但枕頭上沾滿了血跡,口中吐出的痰也充滿血絲,嚇得趕緊到醫院檢查。

經詳細檢查後,排除是腫瘤,研判是鼻腔黏膜受到刺激或太燥熱造成。劉耿僚表示,寒冬季節,除了感冒與鼻炎患者增多外,流鼻血的病人也比平時增加好幾倍。

流鼻血的主因包括冬季天氣乾冷,或使用電暖器,導致室內過度乾燥,都會導致脆弱的鼻黏膜乾燥、破裂。另外,不少人喜歡在冬天進補,食用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等,太過燥熱的飲食也可能引起流鼻血。

劉耿僚說,一旦出現流鼻血的狀況,應先採坐姿,頭部略向前傾,用拇指與食指緊壓鼻翼兩側5分鐘,不要讓血液從鼻孔流出,同時張口用嘴巴呼吸。也可以用冷毛巾或冰敷袋冷敷鼻樑處,但不可躺下或頭後仰,血液才不會倒流進入喉嚨與呼吸道,引發咳嗽,以及緊張導致血壓上升,加重出血量。

劉耿僚表示,如經壓迫仍無法止血,最好儘快前往醫院耳鼻喉科或急診室就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