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膽囊切除與否 無關膽固醇的生成與代謝

2008/06/10 06:00

文/許金川

Q:我大約3個月前,因為膽結石,接受了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術後一切都還算順利,傷口也恢復不錯,只是朋友們現在都笑稱我為「無膽之徒」,可是我發現,手術後血中膽固醇跟三酸甘油脂的數值都升高了,請問膽囊切除會造成血中的膽固醇跟三酸甘油脂的數值升高嗎?

A:膽汁由肝臟製造分泌,一天的製造量可達1公升左右,而膽囊位於肝臟右葉的凹陷處,故成語稱為肝膽相照,其功能主要是貯存及濃縮膽汁。

當食物進入十二指腸,會刺激膽囊收縮,將膽汁排入腸道,幫助乳化及消化脂肪,同時也協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

當膽汁中的成分失去平衡,或膽囊功能失調,膽汁中的膽固醇、膽色素及膽鹽漸漸形成結晶,久了就成為膽結石。一旦膽結石阻塞在膽囊出口或總膽管,膽汁無法順利排出,可能會造成急性或慢性的膽囊發炎或膽管炎,此時就會考慮切除膽囊,以避免感染,進展為全身的敗血症。

膽囊切除後,膽汁依然由肝臟照常分泌,因為缺乏一個貯存的器官,膽汁會直接排入腸道,所攝取的脂性食物沒有及時且足夠的膽鹽來幫助消化吸收,以致部分患者在術後會有腹瀉的情況。

此外,身體無法吸收足夠的脂肪酸,也間接妨礙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當脂溶性維他命A、D、E、K不足時,發生夜盲症、骨質疏鬆、貧血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因此,如果長期腹瀉嚴重,可適度補充綜合維他命,但通常這種可能性很少。

至於體內的膽固醇一部分由食物中獲得,一部分是人體自行合成,雖然膽固醇的高低與膽汁有相關聯,但是膽囊切除並不會影響膽固醇的生成及代謝,兩者並無相關。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2期會刊有「肝臟纖維化—人生變黑白」、「孩子無B肝抗體須補接種疫苗?」、「電腦刀—消滅腫瘤的無影刀」等。諮詢專線:02-23825234,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