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蓋韌帶斷2次 微創關節術重拾行動力

2024/03/26 05:30

▲民眾若發生運動傷害,應及早尋求專業骨科醫師建議,進一步檢查與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58歲陳姓男子熱愛登山、攀岩,不料1年多前不小心失足造成右腳膝蓋的前十字韌帶、後十字韌帶以及內側側韌帶斷裂,雖安排韌帶重建手術,但右腳膝蓋越來越疼痛,且變形出現長短腳,只能靠止痛藥止痛,因女兒即將出嫁,希望能陪女兒走紅毯,鼓起勇氣再次接受手術,骨科醫師安排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並換上新式的預鎖式樞紐設計人工關節,完成他的心願,且恢復熱愛的登山活動。

完成陪女兒走紅毯心願

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骨科部長黃贊文表示,膝蓋的前十字韌帶、後十字韌帶以及內外2側的側韌帶對膝關節的穩定非常重要,若發生韌帶斷裂,除關節會不穩定造成疼痛,也會導致膝關節提早退化產生關節炎。

根據文獻統計,在膝蓋韌帶斷裂後膝關節發生關節炎的比率高達50%以上。即使患者有安排韌帶重建手術,10年後產生關節炎的比率仍有25%,15年後產生關節炎的比率更逼近50%。

▲患者的前十字韌帶以及後十字韌帶(紅圈)斷裂,原本已重建的內側側韌帶(方框)也再斷裂。(記者陳建志翻攝)

黃贊文指出,患者的病情算是比較罕見,在原本重建的前十字韌帶、後十字韌帶以及內側側韌帶都再次斷裂,因膝關節的不穩定造成骨頭嚴重缺損。一般的人工關節無法提供1個穩定的膝關節來應付日常生活,更別說是登山運動。且患者經過長期疼痛,肌肉亦明顯萎縮,傳統手術方法恢復將很緩慢,需要很長時間的復健。

▲患者使用新式的預鎖式樞紐設計人工關節,不僅取代韌帶的功能維持關節穩定,也可以填充骨頭的缺損,連原本的長短腳也恢復正常。(記者陳建志翻攝)

黃贊文表示,為患者安排改進的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且人工關節使用新式的預鎖式樞紐設計,可以取代韌帶的功能維持關節穩定,新式人工關節設計也可填充骨頭的缺損,不只手術當晚就可下床活動,1個月後就可以開始游泳復健,5個月後,已恢復熱愛的登山活動。

黃贊文指出,台灣民眾近年來重視健康與休閒活動,運動的風氣也越來越興盛,伴隨而來很多的運動傷害。在膝關節的韌帶受傷常導致關節炎的提早發生,提醒民眾若發生運動傷害,應該及早尋求專業骨科醫師的意見,進一步檢查與治療,開心地享受健康人生。

▲黃贊文醫師說明為患者置換預鎖式樞紐設計的人工關節,讓他恢復正常活動。(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