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打牌久坐 伸展操緩解腰痠背痛

2024/02/08 05:30

▲圖1:頸部側向伸展。(羅嘉元提供)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農曆年節即將到來,民眾團圓時常一起看電視、玩手機、打麻將或打撲克牌,但常久坐不動,易產生肩頸痠痛或腰痠背痛,嘉義市祥太醫院復健科醫師羅嘉元建議,連假期間久坐1小時一定要起身活動,進行伸展運動,讓肌肉不緊繃。

羅嘉元說,農曆年後復健科門診求診人數常會增加,常是因年假期間維持同一姿勢過久,造成肌肉骨骼不適,如打牌時可能因為桌子過高或椅子過低,需要低頭或是頭部往前伸,導致後頸上背肌肉無法自然放鬆,過度緊繃而產生痠痛感;看電視或使用手機過久除造成眼睛不適,也會因過度入迷導致長時間久坐,造成腰椎壓力過大,加上不良坐姿或翹腿導致骨盆歪斜,造成腰背肌肉僵硬不適。

羅嘉元說,民眾可做伸展操,緩解腰痠背痛,並示範3動作。

●頸部側向伸展: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挺胸目視前方,一手扶於椅子側邊下緣,一手按壓頭部往對側伸展,拉伸側頸肌肉持續15-30秒,重複數次(圖1)。

●軀幹側邊伸展:坐姿,雙腳打開與肩同寬,手掌朝上交握於頭頂上,慢慢地彎向一側,保持不動10秒鐘,再回復原來的姿勢,接著以同樣方式彎向另一側,動作重複數次(圖2)。

▲圖2:軀幹側邊伸展。(羅嘉元提供)

●腰背旋轉伸展:坐姿,下半身固定,盡量扭轉上半身,手扶椅背往後看,持續15-30秒,重複數次(圖3)。

▲圖3:腰背旋轉伸展(羅嘉元提供)

羅嘉元也提醒民眾,過年時不要過度熬夜和暴飲暴食,放假時與家人好友外出踏青旅遊,度過健康的年節假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