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確飲食、外出活動、少用3C 親子減兒童肥胖

2023/12/18 05:30

▲家長以身作則帶孩子外出運動、接觸大自然,可幫助孩子控制體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張雅婷

肥胖已經是全球不容忽視的首要健康問題之一,世界肥胖聯盟(World Obesity Federation)估計全球8億人有肥胖症,更提醒兒童肥胖問題日益嚴重,預估未來10年人數將增加60%,在2030年達到2.5億名肥胖兒童。過重與肥胖的兒童及青少年長大後,有相當高比例會成為肥胖的成年人。

2030年全球胖童估達2.5億名

兒童或青少年時期的肥胖,不只影響心臟血管、骨骼肌肉、呼吸、內分泌功能,甚至對學習、社交生活也會產生影響。世界衛生組織「終止兒童肥胖委員會」(Commission on Ending Childhood Obesity)呼籲各國應該對肥胖防治採取積極行動。

台灣近3成國中小學生過重

從國健署的學生族群數據分析,100至106學年度國中生過重及肥胖盛行率介於29.2%至29.8%間,自103學年度後開始呈現逐年增加趨勢,迄107學年度已達到30.6%,108學年度更是增至31.3%;國小生過重及肥胖盛行率則自103學年度29%逐年減少,至108學年度減至27.1%,相當每4個國小生有1人有過重及肥胖問題。相較其他國家肥胖率上升的趨勢,國內推動兒童肥胖防治已經有初步成效,如何維持孩子對健康體位控制的觀念,推進到青少年時期,是值得繼續努力的!

根據衛生福利部對2至18歲兒童及青少年肥胖定義,是以當BMI指數超過該年齡層的85百分位時為過重,超過95百分位時為肥胖,有年齡分層表單可以查詢。

不過,孩子的體重也不是越輕越好。體重過輕,可能會有注意力不集中、活力差、生長遲緩、呼吸消化道疾病、免疫功能低下等現象。過輕的孩子,要先排除腸胃道消化、食物過敏、代謝疾病問題、甚至器官實質病變,建議要先把可能的疾病排除,接下來才好做生活習慣調整。

要維持健康體位,不論減重或增胖,選對正確飲食、足夠身體活動、控制3C使用時間、加上充足睡眠,這是最有實證效果的!鼓勵家長以身作則帶孩子外出運動、接觸大自然、陪同孩子用餐,讓健康的生活型態成為全家新運動!

(作者為台安醫院兒童體重管理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