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椎退化寸步難行 微創3D導航術除痛

2023/12/12 05:30

▲楊志鴻提醒,脊椎手術隨著即時影像系統出現,搭配導航系統,大大降低手術風險與併發症。(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75歲華裔加拿大男子,因經商貿易時常往返兩岸三地與東南亞,日前在香港時因下背、髖部疼痛無法起身,緊急MRI檢查,發現是脊椎不穩定造成神經壓迫,經與親友討論後專程飛到台灣,接受「微創3D導航脊椎手術」,徹底根除疼痛,開心又可當空中飛人談生意。

長安醫院骨科主任楊志鴻表示,這名患者在半年內跑遍了北京、上海、廣州、香港、馬尼拉,想把疫情時沒拜訪的業務都補回來,但長時間奔波也讓身體發出警訊。今年7月,當飛機降落香港時,卻發現自己無法從椅子上起身,經旁人協助才能緩步走下飛機。為了工作,在香港匆匆檢查完就飛往馬尼拉,並在親友的推薦下到院接受檢查治療。

神經壓迫造成行走困難

楊志鴻表示,檢查後發現,脊椎骨不穩定造成的神經壓迫是患者行走困難的主因,決定進行「脊椎融合手術」,植入的骨釘就像支架,可以撐住脊椎、替神經減壓。搭配使用「AIRO-術中移動式電腦斷層」,讓手術時可以精準導航,避免傷害周圍神經,且微創傷口小、復原快,手術後半個月就康復返國。

楊志鴻提醒,退化造成的脊椎不穩定、神經壓迫是相當常見的熟齡疾病,但許多患者聽到要做「龍骨手術」都會猶豫再三,「像患者在一週內果斷決定手術、根除病灶的患者非常難得」;其實手術中透過即時影像系統搭配導航系統,已經大大降低手術風險與併發症,也縮短住院與康復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